四川成都拟设“医管局” 公立医院管办分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四川成都拟设“医管局” 公立医院管办分开
2009年10月13日 10:23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过长达半年的调研、讨论、酝酿,记者昨日从有关方面获悉,成都新医改的方向已眉目初定,不乏众多创新亮点。其中包括:为推动新医改,成都拟设立“医管局”管理医院,以实现公立医院的管办分离;推进公立医院的市场化;更多资金将投向社区医院,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公益性等。

  设立医管局

  卫生局不再扮演双重角色

  公立医院的管办分开从来都不是秘密。今年4月初,国家公布2009新医改方案时,就明确提出要推进公立医院管理体制改革,探索政事分开、管办分开的多种实现形式。不过,管办分开后,公立医院应怎么“管”?怎么“办”?一直是个争论不小的话题。

  根据成都的新医改方向,成都将设立“医管局”,承担对医院进行管理的职能。尽管尚不清楚这个机构与卫生局的隶属关系如何,但可以确定的是,新机构的设立将改变卫生行政部门身兼“裁判员”与“运动员”双重角色的现状。

  目前,卫生局实际上在各大医院的人事、财务等多项具体事务中拥有决策权。政府部门“办”医院,造成医院效率难以提高。同时,这种既“办”又“管”的模式,又容易出现监管缺位、执法不严、准入标准不一致等多种问题。而设立“医管局”后,管理医院的职能将从卫生局剥离,卫生局的监督,规划,制定资格准入、规范标准等职能反而将得到强化。

  推进市场化

  公立医院更充分参与市场竞争

  记者了解到,按照成都新医改的思路,公立医院将推进市场化,更加充分地参与市场竞争。

  一位在成都有关部门工作的知情人士认为,这种市场化并不是绝对的。“我们需要根据区域卫生规划,明确成都所拥有公立医院资源的数量,合理地选取其中的一部分推向市场。毕竟,医院不同于一般的单位,它还需要在重大灾害、突发性事件发生时,承担大量的公益性任务。”业内人士估计,可能出现政府向医院购买医疗公共服务的形式。

  成都市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彭晓虹认为,基本医疗等业务可以推向市场引入竞争,但涉及公共医疗服务的仍然应该由政府买单。“比如汶川大地震,一旦出现,医院肯定是立即投入人员救治,如果政府不出面承担,公立医院自己是难以消化的。”

  据了解,今后成都财政投向医疗的重心,将主要投向基层社区医疗机构,进一步强化这些机构的公益性。成都商报记者

  新闻背景

  “医管局”概念取自香港

  香港医院管理局设立于1990年12月1日,负责管理香港所有公立医院,是一个独立机构。同时,香港食物及卫生局负责制定香港的医疗政策,并监督医管局。1991年12月1日,香港医管局正式接管了38家公立医院和医疗机构。

  医管局模式实现了公立医院的管办分开,改变了卫生部门对医院干预过多的状况,激活了公立医院的竞争力,给予医院更多的自主权。目前,这种模式被认为是国际上较先进的医疗体系。

  “医管局”如何管,考手艺

  成都新医改·各方观点

  成都新医改的方向眉目初定,昨日记者对此采访了部分专家学者。

  观点一:“医管局”如何管,考手艺

  一位对成都新医改内幕有所了解的全国政协委员表示,自己赞同成立“医管局”的举措,也赞同更多地引入市场机制。“在今年提交到全国政协的提案中,也有委员提出了设立‘医管局’这个概念。”他认为,通过设立“医管局”实现政事分开、管办分开,不仅对公立医院的长远发展有益,同时也是确保国有资产增值的一个办法。这位政协委员表示:“当然,医院与传统意义的国有‘资产’不同,它要承担大量的公益性任务。实现管办分开后。新机构如何管医院,这非常考手艺。”

  观点二:市场机制不会导致“看病贵”

  这位全国政协委员认为公立医院的市场化,应该采取在充分评估的基础上,将一部分医院交由市场调节,留下一部分需增强其公益性。他说:“我认为,我们仍然需要这些医院来承担一些公益性的医疗卫生项目,如突发公共事件、重大疾病研究等。”

  不过,他认为引入市场机制是非常值得采用的办法,认为市场机制的引入,并不会造成“看病贵”。“我认为看病贵和引入市场机制是两回事。我们国家造成看病贵的主要原因是药价贵。而在新医改的框架下,基本药物目录制度的建立将对药价起到明显的控制作用。”他说:“市场机制的引入,影响的实际上是医疗技术服务的价格。市场机制带来竞争,而竞争实际上对价格起调节作用,使其停留在合理的位置上。”

  观点三:社区医生应以绩效领薪酬

  全国政协委员、成都军区总医院普通外科主任田伏洲认为,“医管局”的设立将可能给予医院更大的自主性。“据我所知,现在医院在财务、职称评审等方面都是卫生局说了算,按照新医改的精神,新机构应给予医院更灵活的自主管理空间。”

  对成都市强调的财政向社区医院倾斜,田伏洲认为,这是医疗卫生发展的必然方向。“应该实现普通疾病向社区医院分流。有人说社区医院的技术差,但我认为,只要有一个好的制度,这种状况能够得到改变。”目前,社区医院的医疗水平尚无法与大医院相比,如何留住人才是个难题。田伏洲认为,有必要像教师实行绩效工资那样,对社区医生也实行按绩效领薪酬的制度。(成都商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