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将扩“阳光用药”范围 部分领域仍是监管盲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广州将扩“阳光用药”范围 部分领域仍是监管盲点
2009年10月19日 10:1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内,区级医院有望采用“阳光用药”电子监察系统。昨天,记者从广州市卫生局获悉,越秀、天河、番禺等区最快有望年底前开通该系统。

  广州在全国率先推出“阳光用药”电子监察系统,对医生的处方权进行限制。据广州市卫生局纪委书记马国业介绍,今年已有6家市属医院开通该系统,年底前市第八人民医院、市第十二人民医院以及市皮防所也将陆续开通“阳光用药”,部分区级医院也将力争在年底前开通。

  不过,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检察院代表莫燕珍指出,医院现在只对用药前10名或者前30名的药物进行重点监测,而用量少、排名靠后的药物则有“漏网”可能。系统对“处方用药究竟怎样才算合理”,没有明确界定。例如对慢性病一次开药量的监测缺乏病种细分,没有考虑到不同慢性疾病的特点,一次开出的药物太少,患者临时出差,可能来不及按时到医院开药。

  对此,马国业表示,“合理处方”的标准需要细化,目前卫生部门正在研究这个问题。

  省医:初诊可网络预约挂号

  今后,首次到广东省人民医院就诊的病人有望通过网络实名预约挂号。全国人大代表、省人民医院院长林曙光昨天表示,省医今后六大门诊部的预约比例将达到70%,面向老干部的东病区将达到90%,患者就医将更便捷。

  目前,在省医网站进行预约需要先提供患者诊疗卡号。林曙光透露,系统将进行改进,今后初诊患者可在省人民医院网站注册挂号,就诊后再到医院补领记录治疗信息的诊疗卡。他表示,今年上半年,省医预约总体失约率为10.88%。不过,该院不会对爽约者设立“黑名单”,而是鼓励患者提前通过电话取消预约。 (任珊珊 黄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