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60岁以上老人500万 “养老护理工”缺口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云南60岁以上老人500万 “养老护理工”缺口大
2009年10月19日 15:31 来源:昆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闻速读

  目前,云南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约有500万,养老服务从业人员仅3000余人,取得职业资格的更是少之甚少,远远无法满足就业市场需求。在养老护理员无人培训,素质不高的背后却是近30万的人才缺口。

  父亲年迈体弱,自己工作又脱不开,家住昆明世纪城的黄先生跑了几次劳务市场都没有找到一个“专业一点”的护理员。曾试了几个要么不懂护理常识,要么就是和老人沟通不好,黄先生很烦心:“怎么找一个专业点的护理员就这么难呢?”

  其实和黄先生一样烦心的还有很多。目前,云南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约有500万,但养老服务从业人员仅3000余人,取得职业资格的更是少之甚少,远远无法满足就业市场需求。随着居家养老模式的推广,纯老年人家庭迅速增加,我市对更专业化的养老护理行业和更职业化的养老护理需求将呈直线上升趋势……

  “保姆”观念让护工缺口巨大

  提到老年护理,很多人想到的就是端屎端尿伺候人的工作,也就是人们熟悉的“保姆”职业,技术含量不高,收入不高,基本上等同于吃苦受累的体力活。长久以来,这种观念直接影响了该行业的发展。

  “有的员工,你出钱叫他来参加培训,前几次来了,随后就不来了,他们觉得没有意思。” 恩来敬老院的院长沙文金介绍,长期以来,老年人服务行业里的从业人员素质普遍不高,要找一个中学文化的从业者似乎难上加难。在昆明,养老护理员的培训工作也大多由服务机构自行培训完成。

  据了解,目前昆明市养老护理从业人员中,外来打工者仍然占据主力位置,本地就业人员缺乏。这样往往会因生活环境不同、习俗差异造成护理员与被护理的老人之间沟通产生隔膜。与之相对的是,很多市民对养老护理工作存在偏见,认为养老护理员就是伺候老人,吃苦受累地位不高。

  然而在养老护理员无人培训,素质不高的背后却是近30万的人才缺口。据云南省老龄办专职副主任王建新介绍,截至去年底,全省共有各类养老机构108所,但护理人员的素质并不高,多数从业人员只有初中及以下学历,护理人员在医疗康复、精神慰藉等专业知识的培训方面严重缺乏。

  专业培训激发就业需求

  通过职业资格培训,发展壮大养老服务专业队伍,用爱心去关爱老人,已经成为当前解决我市养老服务问题一项行之有效的举措。从去年4月,盘龙区成立了 “盘龙区老年护理职业培训站”,到今年5月,我省第一家养老护理员培训学校——昆明颐康职业培训学校正式成立,填补了我市没有专业养老服务人才培训的空白。

  记者在盘龙区老年护理职业培训站的课程表上看到,从初级养老护理员、中级养老护理员到高级养老护理员,要经过120至180课时不等的专业学习和训练,训练科目包括生活照料、技术护理、康复护理、心理护理等全方位的技能培训和系统的实习见习课程。

  昆明益寿公寓护理员杨存兰下岗后从事过许多职业,但因为不稳定,所以每一份工作都没有干多长时间。偶然的机会,杨存兰进入盘龙区养老护理员培训中心,学习生活照料、技术护理、心理护理等方面的知识和实践操作技能。通过为期半个月的学习,在考试合格后,杨存兰拿到了《职业资格证书》。现在她每个月可收入1000多块钱。“我会不断的努力学习,争取拿到中级资格证,向高级护理员发展。”杨存兰说。

  养老护理将持证上岗

  与常见的护理员不同,护理老人,尤其是卧病在床的老人,除了饮食起居的生活照料,还要熟谙康复护理技术、心理精神安抚知识,甚至要对营养学有系统的了解。王建新介绍,“从最基础的生活照料到科学、合理、专业化全面的身心照料,入职培训和资质要求将成为未来养老护理员的从业门槛,从业人员素质的提升将为养老护理专业化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据了解,我市部分县区已启动了养老护理专业人员职业培训项目,计划实施养老服务持证上岗制度。记者从盘龙区民政部门了解到,为了加快养老护理工作职业化、规范化,在两年内,盘龙区将完成辖区内各敬老院养老护理员专业培训。截至目前,盘龙区老年护理职业培训站已经有268名学员通过培训获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走上了专业化集中养老和居家养老服务的岗位。

  针对现有的养老护理人员普遍缺乏医疗康复、精神慰藉等专业知识和老年生活护理经验,昆明颐康职业培训站也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养老护理员、保健按摩师、营养配餐师等专门为老年人服务的职业技能培训。目前来自全省各地的70余名学员正在该站免费参加养老护理员职业资格培训。这是该站今年7月以来招收的第3批学员,前两批共有70人参加培训并顺利取得证书。培训合格后,他们将获得由民政部门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该站计划用一年时间,分10期为全省各级社会福利院、老年公寓、乡镇敬老院及社区服务中心免费培训600名养老护理员。 (杜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