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店“差人”难扩张 执业药师成稀缺资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上海药店“差人”难扩张 执业药师成稀缺资源
2009年10月22日 15:26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沪上的医药零售业今年可谓有多重利好:大型连锁企业整合重组完成;金融危机降了部分店铺租金;风投资金青睐,这些都直接引发了众多医药零售公司的扩张意愿。不过记者从多家药店采访获悉,“不差钱”的背后却“差人”,执业药师的稀缺成了药店扩张的瓶颈。

  机会 扩张意愿强烈

  今年以来,沪上华氏、复星、益丰、老百姓、宝岛等众多药房都有强烈的扩张意愿。由原华氏、雷允上、信谊整合组建的“新华氏”8月刚刚启动,作为上海药品零售最大的终端企业,打算到2011年前将连锁网点从841家扩张到2000家。另一方面,高昂的商铺租金得到了缓解,百龄药业朱艳介绍,2年前曾居高不下的店铺租金,如今下降了20%。

  药店扩张也“不差钱”。入沪5年的平价连锁益丰大药房今年5月获今日资本集团2亿元人民币风投资金,新一轮开店扩张“粮弹充足”。益丰大药房总经理刘湘岳告诉记者,今年已在上海新开了8家大型平价连锁药店,明年的计划是20家。

  困境 药师人才难求

  药店越开越多,具有医药知识、又有零售经验的药师成为紧缺人才。按照规定,每100平方米以下的药店至少要配备1名执业药师和1名药师,800平方米以下的药店则需配备4名执业药师和6名药师。拿上海老百姓大药房总经理熊伟的话来说,“执业药师、药师一直是稀缺资源”。

  就业门槛和薪资水平不符是“稀缺”的重要原因。现在执业药师的考试要求越来越高,但执业药师和药师的薪酬待遇却一直都比较低,上海目前分别在每月2500元和1500元左右。最近食药监部门一项调研结果显示,在近20万名执业药师和药师中,只有大约2.1万名分布在零售药店。

  趋势 药店成“健康店”

  业内人士称,按照新医改方案,“医药分家”后,药店零售量肯定会增加,需要更多平价、便利的药店,此番医药零售业的“圈地”行动也可视作一种扩张储备。同时,药店多了,竞争加剧了,也有利于进一步降低药价。

  更有专家认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市民对药店需求也发生了变化,并不是有病了才买药,而是日常更需要专业的健康指导、进行疾病预防。把药店做成与健康相关的零售店是一种必然,以后将更多出现健康馆、平价药超、药妆店、社区药店、网上药店等多种业态模式,因此培养药学服务人才队伍是形势所趋。(皇甫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