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遂宁成立残疾托养中心 帮智障人自立自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四川遂宁成立残疾托养中心 帮智障人自立自强
2009年10月29日 11:37 来源:四川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糊纸要仔细,不要留洞洞,不然点燃会漏气,就飞不到天上去咯。”近日,遂宁市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的庇护工厂,20多个智障学员正在老师带领下制作孔明灯。遂宁市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成立于今年8月,为该市智障人士提供“阳光家园”。

  “托养不是‘养’着,而是要通过手工劳动、康复健身等一系列的职业康复训练,完善综合素质,增强个人生存能力,最终达到公开就业,让智障人‘自立’的目的。”遂宁市残联理事长李义说。

  杨风(化名)是较早就业的智障人士。因父母早亡,他从小就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一家人靠着爷爷的退休工资和奶奶的低保维持生计。今年8月初,他来到托养中心,1个月的职业康复训练后,在社交、自我管理、劳动技能上都达到了就业要求。在托养中心和社区居委会帮助下,找到了一份打扫清洁的工作。

  为让残疾人能在社会上找到一席之地,托养中心建立庇护工厂,让智障学员通过制作孔明灯、药棉、信封加工等简单的手工劳动,增加手脑协调能力,同时提供就业推荐、职前辅导、在职跟进、试工计划等系列服务,让智障者“自立”。

  “老师,你请坐。”记者来到托养中心,学员吴力(化名)很有礼貌地说。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吴力因意外导致智残,来托养服务中心前,他一直在街上擦皮鞋。擦完皮鞋,回“家”就把自己关起来,而“家”则是他一人在楼顶搭的棚子,父母住在楼底。这样的环境导致他异常孤僻。刚到托养中心时,不和任何人说话。在托养中心的心理辅导下,现在的他会主动找同伴们一起唱歌、跳舞了。

  社工王双说,每个学员进入托养中心时,都将做一次全面的评估,包括运动感知、人际沟通、情感意志等方面,评估后再根据各个学员不同的智力情况,开展针对式教学。

  对一些学员,托养中心先将其安排在“认知与生活技能训练室”,接受一些简单的认知培训。学员李芸(化名)刚到托养中心时,基本的生活礼节、社交用语都不会,经过不到10天的训练,就转到了庇护工厂。学员张刚(化名)对电脑很感兴趣,托养中心就派人每天为他做两个小时的专门辅导。李艳(化名)是康复最好的学员,托养中心就把她安排到学员试岗基地的爱心书城,进行公开就业前的试岗。

  目前,已有22个智障者在“阳光家园”享受到职业康复训练。(梁涛美 陈岳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