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脑血管病防治有六难 尚无大型专科医院居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国脑血管病防治有六难 尚无大型专科医院居首
2009年11月02日 09:22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29日是“世界卒中日”,据卫生部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脑血管病死亡率高达十万分之一百三十六,已经成为我国死因第一位的疾病;生存下来的脑血管病患者,约有四分之三遗留不同程度的残疾。

  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北京市脑血管病抢救治疗中心主任王拥军教授指出,对这种严重威胁人民生命与健康的疾病,我国目前的防治工作面临六个困难:一是医疗机构不足,全国至今没有一家大型脑血管病专科医院;二是防治队伍薄弱,由于多数医院医生对脑血管病重视程度不够,相关医师脑血管病知识更新较慢,影响了治疗效果;三是缺乏必要的科学研究,迄今缺乏全国范围内的脑血管病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有关该病的基本情况不清,预防与临床治疗只能依据国外的研究数据;四是国际上成熟的救治技术在我国未能得到充分应用,例如对急性缺血性脑血管病患者用重组组织纤溶酶原激活物(rt-PA)进行溶栓再灌注治疗,能够大大减少死亡和残疾率,但2008年新发的约150万卒中患者中,及时接受被国际承认的溶栓再灌注治疗的仅有1000人;五是正面的、有组织的脑血管病健康教育不足,致使这方面的宣传教育比较混乱,治疗脑血管病的虚假医疗和药物广告泛滥,很多患者被误导;六是没有全国脑血管病专业协会,严重影响了医生与国际同行间的学术交流。(范又)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