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木医改实施半年百姓喊“好” 能否推广待考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神木医改实施半年百姓喊“好” 能否推广待考察
2009年11月02日 11:13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3月1日,陕西省神木县实施医改,提出: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实行门诊医疗卡和住院报销制。

  此项改革的受益者,包括具有神木籍户口并参加了城乡居民合作医疗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全县干部职工和城乡居民。

  报销起付线以上部分,除自费药物外,予以全额报销。每人每年累计报销费用不超过30万元。

  一石激起千层浪,各方议论纷至沓来,褒贬不一。

  半年多过去了,神木医改效果究竟怎样?记者深入一线展开调查。

  日前,陕西省神木县召开自该县全民免费医疗政策实施以来的第三次“全民免费医疗工作调度会”,通报了今年3月至9月该县全民免费医疗报销情况。

  “统计数据显示,我县全民免费医疗工作进展总体平稳有序,但也存在个别定点医院费用超标的情况,会上我们按规定对这几所医院进行了处罚,这是我们第一次实施处罚。”神木县卫生局副局长郭永田向记者介绍。

  据统计,自3月1日全民免费医疗实施以来,截至9月底,神木县累计报销住院患者19622人(其中农居民18295人,干部1327人),累计报销医药费7880万元,月均1125.7万元。其中县级医院人均住院费为4319.89元,日均住院费用365.59元;人均报销3632.19元,报销补偿率84.08%,药品所占比例50.98%。乡镇卫生院人均住院费用为975.86元,日均住院费用117.45元;人均报销760.7元,报销补偿率77.95%,药品所占比例81.38%。

  “富财政、穷百姓” 政府尝试为全民医疗买单

  神木,一个人口仅有40万的陕北小县,尽管在外鲜为人知,在陕西却是赫赫有名。因为,该县财政收入已连续多年位居陕西各县之首。

  神木县县长雷正西介绍,2008年,全县财政总收入为72亿元,2009年预计将超过100亿元,但“富财政、穷百姓”,许多因病返贫、因无钱耽搁治疗的事例仍在令人遗憾地频繁发生。为了解决上述问题,神木县出台“全民免费医疗”制度。

  这项制度于今年3月1日起实施。根据《神木县全民免费医疗实施办法(试行)》的规定,凡具有神木籍户口并参加了城乡居民合作医疗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全县干部职工和城乡居民,在定点医疗机构(乡镇21所、县级7所、市级5所、省级5所、北京6所医院,县级5所定点药店)进行治疗的,实行门诊医疗卡和住院报销制。每人每年可享受100元门诊补助,门诊医疗卡结余资金可以结转使用和继承。住院报销设定有起付线,乡镇医院住院报销起付线为每人次200元,县级医院为每人次400元,县境外医院为每人次3000元。起付线以下(含起付线)的住院医疗费用由患者自付,起付线以上部分(自费药物除外),在每人每年累计报销费用不超过30万元的情况下予以全额报销。

  被称为“开国内先河”的神木医改模式一经媒体报道,即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赞扬者认为,神木医改不但显示了该县主政者执政为民的理念和超常的勇气与胆识,也为其他地方树立了榜样,特别是其“城乡一体化”的实施方案具有破冰意义。反对者则认为,神木医改过于理想主义,“勇气有余,务实不足”,没有充分考虑到公民的道德风险,也缺乏必要的监控机制,大量“小病也要住院”、“病好了也不出院”的患者将使病房爆满,沉重的医疗费用将使县财政无力为继,最终,医改将走向夭折。

  就在各方舆论普遍关注,争议声最为激烈的5月份的一天,由县委书记郭宝成亲自主持的神木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召开,30余名县级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被召集,议题只有一项:讨论“全民免费医疗”制度是否继续坚持。

  这次会议没有出现想象中的激烈讨论,大家意见高度一致,很快形成决议:制度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下去,同时,也要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和监控体系。

  仅占全年惠民预算的1/8 雄厚财政实力保证改革推行

  “我们承认,在免费医疗制度实施头两个月,确实出现了病人数量猛增,个别医院床位紧张的情况。据统计,在3月下旬到4月上旬住院病人达到了高峰,与同期相比增加了30%”,神木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雷江声说。

  但他同时表示,“这些问题并未超出我们的设想,问题的出现也很正常。一方面是因为历史欠账多,许多之前无钱看病的患者,只有等到免费医疗制度实施后才可能住院治疗。还有的病人是因为担心政策不能持久,故而突击看病。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的就医需求恢复正常,对政策的持久实施产生信任后,床位紧张的状况也就得到了缓解。”

  10月16日,记者来到拥有400张床位的神木县医院。院长麻保玉证实道,目前该院床位使用率约在95%左右,除内科、感染科略显紧张外,其他科室床位均有空余。另一家免费医疗定点医院神华神东电力医院院长高世堂也介绍说,医院共有170张床位,住院病人目前稳定在160人左右,“现在没有病人住不了院的情况”。

  郭永田说,即使在住院病人数量达到最高峰的时期,县上也通过采取多种措施保证了急危重病人的及时入院治疗。“我们要求所有定点医院每个科室都必须预留2张急危重病人床位。对那些暂时不能住院的一般患者,我们要求接诊医生留下他们的联系方式,一有空床马上通知。同时,为了有效分流病患,鼓励慢性病患者在门诊就医,我们2月初制定印发了‘慢性病门诊治疗全年限额报销规定’,糖尿病、高血压等23种慢性病实行全年限额报销,数额自1800元至60000元不等。”

  “至于对我县财政是否能够持续承受的担心,其实大可不必。我们自2008年初开始进行了为期1年零3个月的调研论证,就资金费用反复测算,通过对2005年至2007年全县医药费用状况的核查,计算出2009年全县医药费用大概需求在1.5亿元至1.8亿元之间。从这7个月的实际报销数额上看,并未超出测算范围。”雷江声介绍:“2009年,我们计划实施十大惠民工程,全部预算为13亿元,‘全民免费医疗’仅为其中一项,1.5亿元投入也只占其中的1/8。”

  据记者了解,得益于丰富的煤炭资源,神木县域经济综合实力目前位列全国第九十二位,西部第五位,陕西省第一位。2008年,该县财政总收入72.27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7.19亿元。雷江声说,“雄厚的财力是免费医疗制度得以实施的基础,同时,我县人口仅有40万,加上地处西部,医疗收费标准不太高,这也是财政能够负担得起的原因。”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