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月子中心”仅剩两三家 传统观念制约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北京“月子中心”仅剩两三家 传统观念制约发展
2009年11月09日 15:59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七八年前,北京的月子中心还很多,但现在绝大多数都倒闭了。”昨天,在北京首家月子中心“新妈妈”成立十周年活动现场,北京妇产医院的翟桂荣说,当时先后有十几家集中护理母婴的月子中心如雨后春笋涌现京城,但现存的只有两三家了。

  “尤其是2003年赶上‘非典’,又是羊年,生孩子的人不多,我们新扩建的大楼里当时只有两三个客户。”“新妈妈”月子中心院长潘昕说,该中心曾经历过行业最困难的阶段:那时候,母婴数量严重不足,加上传统观念“在家坐月子”的影响,整个行业开始萎缩。

  “花这么多钱,老人最初都不会同意的!”年近六旬的尚女士坦言,女儿当初告诉她要花上万元,离开家去月子中心坐月子,她一听就不乐意,后来还是女儿坚持,她只好妥协。

  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选择在月子中心坐月子的母亲,家中没有老人健在、老人身体不好、替老人减轻负担成为现在年轻人选择月子中心的主要原因。36岁的高龄母亲王女士表示,当初选择月子中心完全是想“解放老人”,此外与请月嫂相比,她认为月子中心提供了生活起居、理疗、瑜珈等“一条龙”服务,而且雇月嫂本身并不便宜。

  “要想普及,必须突破传统观念。”翟主任表示,目前中国人在家坐月子的传统观念是阻碍月子中心进一步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王琼)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