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老药店立清朝“打假碑”昭示后人140年(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镇江老药店立清朝“打假碑”昭示后人140年(图)
2009年11月11日 1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唐老一正斋”膏药店门庭旧址。王致同 摄
“唐老一正斋”《奉宪勒石永禁》石碑。王致同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镇江十一月十一日电 (王致同)今天上午,座落在江苏镇江大市口闹市区的“唐老一正斋” 膏药店旧址热闹非凡,南来北往的路人驻足观看大门墙上的一块《奉宪勒石永禁》石碑,原来这块石碑止今已立镇江街头一百四十周年。由于此碑经过考证是清朝第一禁假碑,也是“中华打假第一碑”,十分引人注目。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唐老一正斋” 膏药店旧门楼上,新挂起两条醒目的红色条幅,上面写着“隆重纪念中华禁假第一碑《奉宪勒石永禁》一百四十周年,隆重纪念《唐老一正斋》创业三百四十七周年”。跨进大门,人们便能看出右墙上两块石碑,每块长两米,宽零点八四米,佐证了老店的悠久历史,其中一块《奉宪勒石永禁》石碑,是同治八年九月二十七日{一八六九年十一月十三日}钦立,上面记载当时各级官府防止假冒“唐老一正斋” 膏药的官方文告,再过两天己整整一百四十周年。

  “唐老一正斋”十一世孙唐镇北指着碑文向人们介绍,“唐老一正斋” 在清朝康熙初年[一六六二年]创办的。“一正斋”膏药店所产祖传秘方“一正膏”(亦称“万应灵膏”) ,对跌打损伤、腰肌劳损等症有奇特疗效,盛名远扬,当时尤其在黄河流域和东南亚地区。然而,从康熙至同治二百年间,经常出现假膏,唐氏不断向官府诉讼,均告胜诉,官方也相继贴出告示,由于张贴的告示不经风雨,假药依然难禁。对此,同治七年,钦加同知衔署江苏镇江府丹徒县奉上面六级官衔批准,颁发官方文告,刻石永禁假药。此碑是经唐家后人代代保护下来的。

  据了解,“唐老一正斋” 曾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称之为“年代最久的禁假碑” ,是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唐老一正斋” 旧址及其《奉宪勒石永禁》石碑,之所以今日仍能特别保留在高楼林立的现代化闹市街头,是镇江市府一方面保护文化遗产,另一方面作为打击假冒伪劣的生动教材昭示后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