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传“甲流疫苗停种”短信 卫生局紧急辟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北京传“甲流疫苗停种”短信 卫生局紧急辟谣
2009年11月19日 05:2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一条“北京市委紧急要求停种甲流疫苗,并对疫苗重新评估”的传言通过手机短信和MSN迅速传播,引发热议。对此,北京市卫生局表示,该消息并不属实,北京市委没有发过这样的通知。目前,北京市卫生局宣传部门已开查该谣言短信的出处。

  中行被传发停种疫苗通知

  昨日上午,网上出现了一条“北京紧急叫停所有甲流疫苗接种工作”的帖子。

  帖子内容为:“中行给信用卡客户发短信:北京市委紧急通知,要求暂停目前的所有甲流疫苗接种工作,要对目前使用的甲流疫苗进行重新评估。因此,暂停VIP客户甲流疫苗接种的预约工作。何时启动,另行通知。”

  随后,该消息通过网络和手机短信迅速传播。

  有网友称,发送短信的号码为1065710001619101962。昨晚,记者两次致电中国银行信用卡客服热线4006695566,两位不同的客服专员均表示,中行客服系统从未接到或发送过关于甲流疫苗停种的通知,中行目前也没有开通为VIP客户预约接种甲流疫苗的服务。

  客服人员称,中国银行为客户发送的短信号码,应该是95566或1069088895566,不会有其他号码,希望客户鉴别虚假或欺诈短信。目前已接到多名用户关于此事的询问,已向上级部门反映情况。

  150万市民接种甲流疫苗

  昨日,北京卫生信息网首页发布了一篇名为“北京市卫生局就手机短信不实内容予以澄清”的帖子,“今日有部分市民反映,手机上收到这样的短信:‘北京市委紧急通知,要求暂停目前的所有甲流疫苗接种工作,要对目前使用的甲流疫苗进行重新评估’。这个短信完全是不属实的,北京市委没有发过这样的通知。”

  该帖还称,目前,北京市按照国家有关甲流疫苗接种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本着市民知情同意、自愿、免费的原则,正在积极推进甲流疫苗的接种工作。截至11月16日,全市已有150万市民安全接种甲流疫苗。

  昨日,生产甲流疫苗的北京科兴、华兰生物等企业均称,没接到过有关暂停甲流疫苗接种的通知,目前公司的生产、供货流程等一切正常。

  - 市民反应

  政府应及时辟谣以正视听

  市民熊先生:我从MSN上收到朋友转发的消息,开始吓了一跳,因为我们单位刚刚打完甲流疫苗,虽然我和大多数同事打完之后都没有任何不良反应,但希望卫生部门能够及时发布准确权威的消息,如果停种是谣言,就及时出来辟谣,让公众放心。

  - 官方回应

  不良反应报告会及时通报

  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邓瑛:目前我本人还没有接到这样的信息,如果是恶意传播的谣言短信,北京市卫生局和市委宣传部会发布相关的公告,以正视听。目前,北京市甲流疫苗的接种工作进行得非常顺利,已有150万人接种了甲流疫苗,尚未接到严重的不良反应报告。而我们的不良反应监测和安全性评估,也一直在进行中,会及时向公众通报有关信息。(记者魏铭言 段修健 汪城 苏曼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