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药监局通报"4·08"特大制毒物品案破案过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国家药监局通报"4·08"特大制毒物品案破案过程
2009年12月08日 1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8日电 2009年4月以来,经过公安、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历时6个多月的侦破,发现并摧毁了一个涉嫌非法买卖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制造贩卖毒品的庞大犯罪集团。现该案已结案并转入司法审判程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8日披露了该起案件的具体破案过程。

  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等日前破获的“4·08”制毒物品案,是迄今涉及范围最广、抓获嫌犯最多、缴获数量最大的制毒案件,共缴获麻黄碱类复方制剂44吨、麻黄素415千克、冰毒955克以及毒资1820.9万元。

  颜江瑛指出,吉林省吉林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对辖区内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的生产企业、药品批发企业和药品零售企业进行全方位的跟踪检查,并对发现的可疑之处及时发出协查通报。具体破案过程如下:

  今年3月底,四川省宜宾食品药品监管局接到吉林省吉林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的协查函,请协助核查宜宾市南溪县医药有限责任公司是否委托他人向吉林维康制药有限公司购买197件复方茶碱麻黄碱片,药品是否到达南溪县医药有限责任公司。

  随后,四川宜宾食品药品监管局使用“药品物流追踪管理信息系统”认真核查药品流向。核查结果表明,南溪县医药有限责任公司并未有该批药品的进出购销台账记录。后经药监人员明察暗访发现,该公司库房也没有该批药品,产品极有可能流入了非法渠道。根据安监管辖规定,宜宾市局将案件移交宜宾市公安局,请求立案侦查,彻底查清该批药品的流向。

  4月8日,宜宾市公安局、宜宾食品药品监管局共同研究确定,由宜宾市公安局对“4·08”非法买卖制毒物品立案侦查,并上报四川省公安厅和公安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

  5月,公安部对“4·08”专案进行挂牌督办。四川省公安厅成立了专案指挥部,宜宾市组建了宜宾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为主、宜宾食品药品监管局协助的“4·08”专案组。通过对违法盗用、套用宜宾市南溪县医药公司合法资质,骗购、套购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的线索不断深入追查,发现并彻底摧毁了涉及全国21个省(区、市)涉嫌制造、贩卖毒品,非法买卖制毒物品的庞大犯罪集团。

  颜江瑛表示,在破获“4·08”案件当中有突出贡献的公安系统和药监系统的工作人员日前已获得表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