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粉可诱发哮喘症 四川一医院贴出“禁花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花粉可诱发哮喘症 四川一医院贴出“禁花令”
2009年12月08日 16:38 来源:生命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2日上午,四川华西医院胸外科每间病房门上贴出了一张公告:外科病人拒绝鲜花。当天,胸外科新入院患者被告知,不让把鲜花带入病房。

  之所以传情达意的鲜花被列入病房禁令,是因为近一个月来,病人因鲜花过敏已经造成两次紧急抢救了。第一位是一名70岁的做了心脏瓣膜置换手术的老人,术后不久开始剧烈咳嗽,并伴随哮喘症状。第二位是59岁的肖先生也出现了过敏症状。据该院医生会诊,都是鲜花惹的祸,让两位患者病情复发。于是,该院外科病房下了狠令,外科病房拒绝鲜花。

  据悉,该外科病房的“禁花令”包括:首先,告诉患者和探望这不能把鲜花带进病房,如果不听劝告,就强制没收鲜花并毁型后丢入垃圾桶。

  “禁花令”一出,一些患者和家属纷纷表示赞同。他们说,医院常年开着空调,窗户基本都关着,几大束鲜花散发的香气有时真让人不舒服,甚至鼻子痒痒的,病房就该少点鲜花。

  据记者了解,目前记者询问的北京、上海等城市的几家大医院还没有类似规定。不过,接受记者采访时,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副主任医师王良录指出,“相比花粉引起的过敏反应,观赏类花卉表面的霉菌对住院患者的威胁更大。”王良录副教授说,目前医学对霉菌感染的疾病,如霉菌性肺炎的治疗效果并不理想,如果病房里充满这些花卉,无疑会增加住院患者的感染风险。

  “禁花令”在国内看似新生事物,但在一些国家早就开始这么做了,英国是开展比较早并且参与医院众多的国家。记者了解到,2002年开始,英国多家医院就对重症监护、术后康复等部分病房实行了禁花政策。除了禁鲜花,英国部分医院还禁止给患者送绿色植物和容易招灰的塑料花。

  英国一些医院建议,对病人传达关怀和爱意不一定非用鲜花,目前,糖果、果篮、书籍和毛绒玩具等礼物,正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英国病房里。如果患者特别喜欢花,探病者可以给他们送装在密封塑料水袋中的鲜花。(郑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