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农村医护人员短缺 卫生站“借”人坐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北京通州农村医护人员短缺 卫生站“借”人坐诊
2009年12月10日 10:2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已建好的农村社区卫生站缺少医生,不得不面临“空置”的局面,昨日,记者从通州区卫生局了解到,通州区派出7所二级医院的医生,充实到农村社区卫生站中,寻求破解难题。

  二级医院医生按“课表”进站

  在通州区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办公室里,一张特殊的表格放在桌子上,表格里写着通州区7家二级医院对应所支援的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名单。

  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副主任谢玉荣把这份表格称作“课程表”。“这就是我们给二级医院做的‘课程’安排,”谢玉荣说:“各二级医院将按照所安排的时间和讲课内容,派医生到社区卫生服务站对百姓进行义诊和健康教育讲座,普及健康知识。”

  11月30日,本报报道了《通州农村卫生站遇“空站”尴尬》。据通州区卫生局介绍,因缺少医务人员,通州136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有56个为空站。

  谢玉荣说,从12月份开始,通州区卫生局发动了区所有二级医院,到社区卫生服务站进行义诊和健康教育,“让卫生站活起来”。

  二级医院充实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以来,有46家农村卫生站活了起来,但仍有10所社区卫生服务站处于空置状态。谢玉荣说,这些卫生站主要由于水、电、暖和院墙等硬件不全暂时没有开起来,2010年将争取全部能够开业。

  通州农村仍需600医护人员

  据了解,这一支援模式,可以保证闲置的卫生站,每周半天有二级医院专家讲课、坐诊。其他时间,依然需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或者比较优秀的乡村医生在站中进行诊疗。

  谢玉荣说,如果要解决通州农村基层医疗中医护人员不足的问题,至少还需要600人,其中包括全科医生、社区护理、预防保健医生等专业人员。但是,招聘依然是难题。

  现场 专家来讲座 服务站爆满

  昨天一早,卜落垡村的刘大妈就招呼了几个老姐姐,一起到社区卫生站里听讲座。因为昨天,通州区妇幼保健院的主任医生要到他们村开健康知识讲座。

  卜落垡村有300多户村民,农村卫生站和村委会建在一个院子里。从这个月开始,每周这里都有讲座。昨天,一场妇幼保健的讲座又开始了。“没想到来了这么多人,社区卫生服务站地方小,都先挪到村委会的会议室了。”村干部说。

  “过去社区站只有一个医生偶尔来坐诊,或者就空着,我们也很少来。”讲座刚结束,刘大妈顾不得接受采访,就赶紧去拉着讲课的妇幼保健院的靳大夫开始了咨询。

  刘大妈说,每次讲座完了,医生都给我们“义诊”,希望这样的活动能持续下去,别总是看着卫生站立在这里,却不能用。(吴鹏)

  背景

  日前,市人大科教文卫体委员会报告称,北京农村医疗卫生机构在服务上与市区存在差异,同时在人员配备上存在不足。通州2008年新建的111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因缺少医务人员只有44个在运行。 (吴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