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最大“新农合”诈骗案开审 暴露监管漏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重庆最大“新农合”诈骗案开审 暴露监管漏洞
2009年12月23日 11:27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年多时间里,秀山县就有303个“癌症病人”报销医疗费449万元,一查,全是假的。昨日,市四中院在该县开审我市最大的“新农合”基金诈骗案,包括该县卫生局工作人员在内的28名被告人受审。

  考虑到被告人数太多,市四中院调集了80多名法警值勤。

  35岁的廖贤权是广东省汕头市人,几年前与秀山女孩唐秀芳结婚后来到秀山县中和镇,当起“上门女婿”。

  2007年12月的一天,廖贤权收到一个自称“老兄”的广东人发来的短信,称可以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证作假诈骗医疗基金。他经过一番打探,得知要想顺利报销费用,必须卫生部门有人才行,于是把想法告诉了妻子唐秀芳。

  “我有个亲戚在县卫生局。”唐秀芳说。她和丈夫找到在秀山县卫生局工作的糜良才、饶晓兰夫妇,说明来意。糜良才犹豫一阵,答应下来。

  廖贤权与糜良才开始共谋如何诈骗医疗基金。二人商定,由糜良才提供秀山县卫生局报销医疗基金需要的相关手续,廖贤权则负责从外地编制假材料回来报账。

  之后,唐秀芳找来姐夫王兴洪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证、身份证等,廖贤权把这些信息用短信发给远在广东的“老兄”,花了2000多元钱让“老兄”编造王兴洪在外地的务工证明、得“癌症”住院收费收据等。

  廖贤权拿到邮寄来的材料后,交给糜良才。糜良才过目后指出所编造的虚假资料要注意改进的问题,并告诉了唐秀芳报账程序及具体地点。2007年12月14日,唐秀芳让姐姐唐秀清带着王兴洪的相关材料,在秀山县卫生局签字报销了4803元。廖贤权和糜良才各得1000元,余款由廖贤权寄给了“老兄”。 

  没过几天,唐秀芳又用其母亲熊玉英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证及身份证,以同样的方式骗取了5116元。

  在两次得手后,廖贤权、唐秀芳夫妇觉得这样的钱太好骗了,开始四处找亲戚要户口簿、身份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证等。之后,廖贤权、唐秀芳根据糜良才提供的报账所需的资料情况,先后找到黄全民、蒲毅、杨玲、唐秀清和唐秀珍(另案处理)、张益清(另案处理)等人,要他们提供相关证件,或带假材料到秀山县卫生局报账。黄全民、蒲毅、杨玲等人明知这是在骗钱的情况下,不仅积极提供自己或别人的农村合作医疗证和身份证或户口簿、带假材料到秀山县卫生局报账,还发展起亲戚朋友。

  有旁听人员向记者透露,廖贤权、唐秀芳夫妇把姐姐唐秀清拉入伙,唐秀清见有利可图,又去劝说亲友入伙,和传销无二,“法庭上至少有10个人是亲戚带亲戚关系的。”

  昨日在法庭上,公诉人廖新兰说,在28个被告人中,廖贤权、唐秀芳夫妇被指控参与作案的金额为449万余元,参与者最少的金额也有9919元。

  对于指控涉嫌诈骗的罪名,除了糜良才极力辩解没有诈骗外,其余被告人大多认罪。(唐中明)

  新闻纵深

  检察机关上书卫生部堵漏

  市检察四分院受理该案后,检察官在办案中发现,这起情节看似简单的诈骗案暴露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的一些漏洞。市检四分院为此专门写了一个情况反映上书卫生部,建议卫生医疗等有关部门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的报销中应当提高警惕,仔细审核报销发票,注意鉴别病历真伪,同时参保人也应当保管好自己的医保卡、身份证等资料,不要让不法分子得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