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打造“一小时医疗圈” 居民近距离享受服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海南打造“一小时医疗圈” 居民近距离享受服务
2009年12月24日 13:53 来源:海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编者按:

  今年4月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了《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提出“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海南医改,大胆走在全国前列,很多改革之举在《意见》公布之前,就已经试行并取得良好成效。12月21日,本报以《海南医改:无处不在的民生关怀》为题,报道我省医改在新农合、乡村卫生室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今天本报继续推出续篇《海南医改:民生为本 民惠为标》,介绍我省医改“东西南北中”区域医疗中心打造的一小时医疗圈、亮睛工程、县乡村卫生管理一体化以及第三方医院评鉴制度等改革措施,让读者了解海南医改以民生为本出发,以老百姓得实惠为目标的改革进程,以期引起社会关注,共同推进海南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快速地发展。

  关键词:资源整合、便捷、高端医疗

  1小时医疗圈:近距离享受高端医疗

  1小时医疗圈:指以医院为中心,辐射四周1小时车程距离内的高端医疗卫生服务圈,用以满足我省群众近距离诊治疑难杂症和高端医疗服务需求。我省一小时医疗圈即“东西南北中”的卫生发展战略,全省统一筹划,在海口、三亚、儋州、琼海、五指山建立起五个区域医疗中心。

  32亿打造五大区域医疗中心

  12月4日上午12时,55岁的糖尿病患者凌漫湘要吃午饭了。按照这之前10天的治疗,护士要在饭前为她检测血糖和血压。检查的结果让凌漫湘松了口气。

  “从加来农场到儋州只有一个小时车程,我听说这是临高附近最好的医院了,收费又不高,就来这里治疗。”凌漫湘说,入院前,糖尿病和高血压使她总处于半昏迷状态。经过10天左右的治疗,她现在感觉舒服多了,打算第二天就出院。

  儋州市人民医院便是我省五个区域医疗中心之一,根据规划,未来的海南西部中心医院,是一家三甲医院。“西部中心医院是拟在整合儋州市人民医院和省农垦那大医院两家医院资源的基础上,迁址重新建设的。它是儋州市18项重点工程之一,建好后将覆盖周边200多万人口,解决临高、昌江、白沙、东方看大病难、诊治疑难杂症的难题。”儋州市卫生局负责人韦茂国告诉记者,西部中心医院占地面积240亩,总投资1.33亿元,分三期建设。12月4日下午,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西部中心医院第一期主体大楼、医院门诊大楼的主体框架已基本建成。

  根据“东西南北中”的卫生发展战略,数年后,我省各市县群众看大病、疑难病的高端医疗需求,都可在周边一小时车程范围内得到满足。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这一发展战略,并将5大区域性重点医疗机构的建设纳入我省《2008-2012年重点民生项目发展规划》,安排了1亿元的专项建设资金。

  根据规划,5大区域性重点医疗机构计划投资32.23亿元,这是一项大手笔的投资!“完全有赖于省政府和各级市县政府的重视,规划所在市县都将中心医院的建设列入当地重点工程,并给予资金上的大力支持。”省卫生厅厅长白志勤感慨地说,海南医改是涉及方方面面的社会改革,若没有省委、省政府的正确决策和领导,以及市县政府的大力支持,难以见成效。

  方便群众就近看大病

  凌漫湘已有19年糖尿病病史了,19年里,她换了多家医院,去得最多的还是海口各家大医院。“病情严重时,还要坐几个小时的车去海口,真是很痛苦。”随着儋州市人民医院作为西部中心医院地位的确立,凌漫湘只需一个小时就可到医院看病了。

  听说今后将在儋州建设海南西部中心医院,凌漫湘很高兴:“那真是大好事,方便我们看大病了。”凌漫湘指着同房一位80多岁的老人告诉记者,老人是从白沙过来治病的。“以前,好的医疗资源都集中在海口、三亚,老百姓得了大病尤其是急重病,不能就近治疗,往往延误病情。”

  12月5日,记者在琼海市人民医院看到,新的门诊大楼已经建成使用,前来看病的群众络绎不绝,记者走马观花看了一遍,整个大楼干净明亮,病房温馨整洁。五官科医生黎昌江忙里偷闲接受记者采访,他说,最近几年,琼海市人民医院发展很快,万宁、文昌、定安、屯昌甚至陵水等市县,都有群众前来琼海看病。琼海市卫生局局长甘雷说,根据我省“东西南北中”的卫生发展战略,琼海市也计划用3-5年,将该市医疗水平提高一个档次,建设岛东医疗中心,覆盖周边五个市县100多万人口,同时承担起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医疗、急救服务。

  “事实上,有些老人年纪大了,他们既不愿意去太远地方,又希望享受到高端医疗服务。那么,根据我省各市县社会经济发展情况以及地理位置情况,有规划地建设区域性中心医院,对百姓来说,看病方便多了。”黎昌江举例说,琼海、万宁附近市县的白内障患者都要去海口做手术,但有些老人不想坐太久的车,都坚持到琼海市人民医院五官科来做白内障手术。

  省第二人民医院位于五指山市,在医院采访时,记者发现有不少病人是从乐东、琼中、保亭过来看病的。乐东黎族自治县大安镇大炮村的卢亚燕脸上、身上长了几个1斤多重的巨大肿瘤,需要切除,但当地县人民医院无法做这样的手术,卢亚燕便在父母的陪同下来到省第二人民医院。记者见到卢亚燕时,她已经切除了脸上的肿瘤,正准备切除背上的肿瘤。“从乐东到海口太远了,这里的医疗技术和服务态度都很不错,就到五指山来做手术了。”卢亚燕说,坐车过来一个多小时,住院的费用可回到乐东新农合报销,报销比例一样,更重要的是,省第二人民医院还给家庭经济困难的卢亚燕免去了全部住院费用。

  对于省卫生部门来说,他们必须考虑得更多。“海南要建设国际旅游岛,各市县都会有大量游客涌入,他们对医疗服务水准要求也更高,一旦游客有急病发作,或者遇到事故,便可就近送到中心医院及时抢救。”

  一小时医疗圈,不仅是岛上居民就近看大病的保障,还是国际旅游岛的健康安全保障。(范南虹 潘文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