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09年度医疗事件 "有什么别有病"成流行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盘点2009年度医疗事件 "有什么别有病"成流行语
2009年12月25日 09:32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什么别有病”,这句话已经成为人们近年的流行语,因病致贫的案例让人们对未来难以把握。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已经成为国家最为重要的民生问题之一,经过长时间讨论、争论,新的医改方案终于在2009年问世、启动。整个2009年,新医改方案中的系列文件陆续出台,但这些政策的出台真能让看病的费用下降吗?

  【年度事件回放】

  新一轮医改启动——2009年1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和《2009—2011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明确到2011年,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全面覆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卫生可及性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居民就医费用负担明显减轻,“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明显缓解。

  6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启动——包括将用三年时间为15岁以下人群补种乙肝疫苗;每年为1200万左右农村妇女补

  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制度执行——由国家发改委公布的国家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格从10月22日起正式开始执行。

  理顺医疗服务比价——11月23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布《改革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的意见》,其中明确规定,要进一步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

  中央财政逐步投入医改——未来3年,各级财政需新增投入8500亿元,用于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基本药物制度等五项工作。截至目前,中央财政已经下达医改补助资金1197亿元。

  【记者述评】

  2009年医疗领域发生了最重大的一件事情——新一轮医改启动,总共21个配套文件,今年已经陆续出台。医改的目标很明确,解决看病难和看病贵,让老百姓更安全、廉价、方便地就医。遗憾的是,一年过去了,外界对于医改的热情程度明显高于医务界内部,大部分医生、护士,甚至是院长对医改并不热情,甚至有些漠然。

  “如果改革的对象是医生,这项改革很难成功。”虽然改革方案的参与者对外不断地表达这层意思,但一线的医务人员今年感受到的大部分是“被改革”的措施,医院和医务人员的实际收入并没有增长,甚至连一点摆脱营利性政策的迹象都未见。

  中国公立医院的营利特质,是近10多年才开始的。当政府把医院推向市场时,并没有同时给医院实际的资金,而是给了营利性的政策,于是整个医务界改变了,院长们开始讲市场,医生们开始算账。某种程度上说,医生也是受害者,因为他们既要吃饭养家,也不忍心病人经受煎熬和痛苦。

  上海市卫生局党委书记王龙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一轮医改一定要解决补偿机制问题,这个问题再拖下去,会成为决定新一轮医改能否成功的主要因素。”

  政府的补偿机制必将决定医生的社会地位。院长们说:“要让医生、护士有尊严地生活,他们才可能更为投入地为患者服务。”这种尊严包括不必为收入担心、不必为医疗冲突担忧、不必为无奈的医疗失败而负责……

  在西方,医生虽然不是收入最高的职业,但却是最受尊重的职业;但在中国,医生收入虽然有所提高,但他们在社会上的地位却下降了。有调查显示,在公众对81种职业的社会声望排名中,医生排在第29位。新医改要成功,必须要改变这种畸形的局面,但医改元年出台的诸多政策,并未对公立医院改革、医院的补偿机制列出更为具体的态度,医生地位何时能提高?

  近期的一篇媒体报道也印证了“政府补偿必须到位”一说的重要性。据报道,卫生部官员透露,原定2009年度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改革目标确定无法完成,时间将推迟至2010年3月份。虽然相关官员没有透露具体原因,但政府财政投入的不足对基本药物制度的具体实施产生了严重影响。

  这种严重影响很可能是基本药物“基本不用”,也就是在政府补偿没有到位的情况下,医生和医院会放弃价格低廉的基本药物,转向使用其它的高价药品,以保证自身的收入;不仅基本药物制度如此,未来的“规范医疗服务价格”新政也同样可能“走样”。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李玲教授说:“病人开什么药、做什么检查,都在医生的笔下,如何管理这支笔绝不是简单的事情。”

  看来,看病费用能不能降低,2009年出台的诸多新政尚无法做到。新一轮医改的关键看点还需等待2010年……(施嘉奇)

  【网友评点】

  期待声——看病能便宜些

  网友:我最关心的是医改后我的月薪能看几次感冒?

  建言声——治标更要治本

  网友:医改要治标又治本。我们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前成功过,那时谁动不动就跑三甲大医院啊?你把基层搞垮了,三甲医院再大规模也扛不住啊!把矛盾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开始,解决在一线,任何行业都一样——事半功倍。

  哀叹声——医生不能成为改革对象

  网友:我们很想做一个纯粹的医生,但在这种混乱不堪的医疗制度下,试想能行吗?基层医生工资都不比服务员的工资高多少,但学医累当医生更累是众所周知的,这种待遇只会让医生想其他赚钱的方法。若是像国外那样,医生的地位、工资都有保证,想必一切都能解决。国家和社会只会一味指责医疗机构和医生,关心何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