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两“医闹”纠集数十人两度“围攻”医院被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广东两“医闹”纠集数十人两度“围攻”医院被拘
2010年02月03日 13:0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名身患残疾的中年农民,与医院发生医疗纠纷后要求院方赔偿,竟然先后两次纠集二三十人“围攻”韶关市最大的一间医院,并当众用拐杖暴打其主治医生,不仅严重侮辱了医护人员,还令这间大型医院的正常诊治秩序受到了极大影响。

  昨天上午,韶关警方在粤北人民医院召开了一场独特的打击“医闹”违法行为处理大会,两名涉嫌故意伤害医护人员的嫌疑人被警方依法实施刑事拘留。这也是该市首次在医院为打击“医闹”举行处理大会。

  缘起 对疗效不满意患者迁怒医生

  现年40岁的仁化县男子陈某正于2008年11月8日以“腰痛8年,双下肢无力、麻木并大小便障碍,步行困难”的缘由住进了韶关某医院。经医生诊断为多发腰椎间盘突出并双下肢不全瘫。

  经陈某正及其家属同意,当月12日为其施行了相关手术,当月28日伤口愈合出院。术后,陈某正能持单拐走路,身体状况有所恢复。

  2009年4月,患者致电问为其诊治的陈医生:“为什么术后那么久仍没有恢复?”随后医生再次为其检查并开药治疗。

  5月12日,患者及其家属到医院投诉其神经功能恢复缓慢。

  医院方面书面答复:“患者术后出现神经功能恢复缓慢是由于疾病自身因素引起,而非医疗事故。若有歧义,建议做医疗事故鉴定并按法律途径解决。”

  陈某正等人对医院答复不满意,但一直未申请医疗事故鉴定,也未到法院起诉。

  升级 纠集数十人杖击医生头

  2009年11月6日,陈某正兄弟3人纠集约30余人窜至医院骨三科医生办公室围堵、殴打陈医生。据现场目击医护人员介绍,“陈某正的两个兄弟按住陈医生,其他人员堵住医生办公室门口,陈某正用双拐杖向陈医生的头部、胸部乱打,闻讯赶来的保安人员和医护人员均被陈氏兄弟带来的人堵在办公室外。正在骨三科会诊的消化科主任刘医生上前劝说,也被陈某正二话不说就是一拐杖,刘医生的手上顿时鲜血直流。范护士长想用手机报警,被他们一把抢去砸碎。”当保安及同事将陈医生救出时,他已经是满头鲜血、一度晕厥。经检查,陈医生为颅脑外伤、脑震荡、头皮撕裂伤,全身多处软组织挫裂伤。

  2009年12月29日早上10时许,陈某正等人再次纠集20余人来到医院骨三科主任办公室围堵、殴打陈医生。一如上次的暴行,陈某正用拐杖再次向陈医生的头部、胸部乱打。当保安和医护人员赶到制止时,陈医生左耳鲜血直涌,工作服也被鲜血浸染。经检查,陈医生为左外耳道软骨骨折、撕脱伤等。

  近日,警方迅速行动,将两名涉嫌伤害陈医生的犯罪嫌疑人陈某雄、梁某有抓获,昨日将两人正式刑拘。

  解析 职业“医闹”开口就要150万

  韶关一名长年处理医患纠纷的大医院科室负责人称,“这几年本地医院的‘医闹’事件呈逐年上升趋势。有不法分子甚至窜到医院的太平间门口墙上写下‘如要索赔请打如下手机号码……’之类的狂言。”“他们的方式都是纠集多人在医院以极端方式阻止其他患者就医,或者殴打医务人员、跟随医务人员,或者在诊室、医师办公室、领导办公室内滞留、打砸办公用品等,以严重妨碍医疗秩序、扩大事态、给医院造成负面影响等形式给医院施加压力,从中获取经济利益。曾有一个‘医闹’,一开口就要150万元。”

  “医闹”11个月滋事71起

  据武江区公安分局副局长高瑞坤介绍,2009年下半年以来,当地一间最大型的医院发生大小医患纠纷十多起,纠集人员闹事达30多次,其中纠集的人员少则十多人,多则上百人,以各种方式阻挠医院的正常工作秩序。

  据韶关市卫生部门统计,该市2009年1月至11月共发生医疗纠纷186宗,其中在医疗机构发生多人围堵、打砸事件71起,打伤医务人员7人,砸坏办公设备多件。这些行为严重扰乱了医疗机构的正常诊疗秩序,令医护人员十分愤慨,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的负面影响,广大群众对此表示强烈不满。

  韶关有关部门决定,在公安机关的支持、指导下,加强医院保安队伍建设,提高保安员快速反应能力、妥善处置“医闹”行为的能力,完善医院视频监控设施、医疗纠纷调处场所。(卜瑜 石茜 刘军 卢艳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