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拟定5000余类药品最高零售价格多低于市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河南拟定5000余类药品最高零售价格多低于市价
2010年03月02日 10:16 来源:郑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昨日(3月1日)起,包括郑州、焦作、鹤壁、平顶山、安阳、济源等6个省辖市的47个县(市)、区政府举办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和乡镇卫生院将全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包括省级集中网上公开招标采购、统一配送、全部配备使用基本药物并实行零差率销售。

  昨日,记者获悉,省发改委正在就拟定的试点地区2010年度基本药物最高零售价格进行最后的公示,共有5139种不同规格和品种药品的最高零售价格,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记者调查后发现,该拟定的最高零售价格,比市场上药品的现行销售价格要便宜不少。

  “公示期后,经过适度的调整,我们会尽快公布最终确定的试点地区2010年度基本药物最高零售价格。”省发改委价格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

  据悉,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具体到郑州市,试点县(市、区)分别为中牟县、巩义市、荥阳市、新郑市、登封市、新密市、中原区、二七区、管城区、金水区、上街区、惠济区。

  记者调查:省发改委拟定的药品最高零售价格 很多都低于市场价格

  记者看到,省发改委最新公示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试点地区2010年度基本药物最高零售价格,主要包括5012种竞议价药品的最高零售价格和127种限价采购药品的最高零售价格,共计5139种不同规格和品种药品。其制定的依据,主要是根据省政府公布的《河南省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办法(暂行)》的有关规定和2010年我省基本药物集中招标采购的中标结果,并综合考虑了2008年、2009年我省医疗机构实际销售价格。

  对照该基本药物最高零售价格,记者昨日走访了本市多家药店和部分医院后发现,目前市场上药品的销售价格果然要高出昨日公布的最高零售价格不少。

  在解放路上的一家大型药店,记者看到,河南宛西制药股份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香砂养胃丸卖8.5元,比政府目录规定的最高零售价格7.83元高出0.67元;石药集团欧意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头孢氨苄胶囊标价6.9元,比规定最高零售价格的5.47元高出1.43元;石药集团中诺药业(石家庄)有限公司生产的阿莫西林胶囊卖9.8比规定最高零售价格的7.10元高出2.7元;河南龙太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双黄连胶囊卖15.50元,比规定最高零售价格的13.82元高出1.68元;河南宛西制药股份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乌鸡白凤丸卖19元,比规定最高零售价格的14.82元高出4.18元;江西药都樟树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逍遥丸卖10.07元,比规定最高零售价格的10元高出0.07元。

  “我们目前还不太清楚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新规定,不过现行的药价,也都是按照规定执行并标价的。”药店工作人员介绍说。

  在棉纺路上河医附近的一家大药房内,河南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市民常用的袋装板蓝根颗粒,标价是7.9元,而省发改委公布的目录中,同样的药品仅售6.63元。

  而在郑州市一家市级医院内,乌鸡白凤胶囊销售21.4元,香砂养胃丸销售8.5元,清开灵分散片销售33.2元,均高于省发改委目录中的最高价格。目录中,多个厂家提供的乌鸡白凤胶囊最高售价委14.85元,香砂养胃丸7.83元, 清开灵分散片最高也只有20.1元。

  “药品很讲究规格含量,如果规格含量不同,价格肯定不一样,不过,政府制定的这些药价还是很实惠的。”医院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基层医疗机构销售价格必须低于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前的15%以上

  已公示的价格就是最低价格么?并不一定,事实上,省发改委公布的价格只是最高零售价格。

  我省规定,省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根据全省基本药物集中招标形成的统一采购价格、配送费用及药品加成政策,确定基本药物零售限价。在确保产品质量和配送服务水平的前提下,各地都将探索进一步降低基本药物价格的采购方式。

  具体做法是,省级集中招标后,对高于乡镇卫生院销售价格的药品,可以县(市、区)为单位,依据当地药店同一品规的零售价,在省级中标品规内进行二次招标或者竞争性谈判,进一步降低价格,确保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销售的基本药物价格低于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前其销售价格的15%以上。对乡镇卫生院目前没有使用、无法对比价格的中标药品,将可以由县(市、区)参考当地药店零售价,通过招标或谈判进一步降低价格,确保低于当地药店平均零售价。

  5000多种拟定药物最高价格上网可查询 发现问题请举报

  根据省政府部署,今年年底前,在全省60%的县(市)、区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到2011年,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全省所有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到2020年,全面实施规范的覆盖城乡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据介绍,今后,我省由政府举办的医疗卫生机构使用的基本药物,将全部实行省级集中网上公开招标采购、统一配送。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需按购进价格实行零差率销售。纳入试点的卫生机构的现有库存药品,在启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后可继续使用,但全部按进价销售,且不得高于国家零售指导价和省招标采购限价,售完为止,最长时间不超过两个月。

  市民如果想了解初步拟定的这5000多种基本药物的最高零售价格,可以登陆河南省价格信息网进行查询,网址是www.hapin.org.cn/。如果发现其中有问题,可以拨打电话69691709、69691710,及时反映。(记者 裴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