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全民医保体系调查:医疗费压垮许多普通家庭(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河南全民医保体系调查:医疗费压垮许多普通家庭(2)
2010年04月12日 13:58 来源:河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案例探访

  薛贺永:不能舍下孩子

  (一)

  时间:2010年3月31日14:25

  地点:河南省肿瘤医院血液科住院部走廊

  关键词:患病

  “爸爸,我的红领巾呢?”“爸爸,我穿粉红色的上衣好看吗?”“爸爸,你看我是不是有新头发长出来了?咯咯咯……”

  这是春天里一个宁静的午后,裹着厚棉衣的薛贺永呆坐在病房走廊加床上发愣,7岁的女儿薛培艺一连串的问话和铃儿般的笑声,猛然惊醒了他。

  薛贺永与妻子李巧芝都是驻马店上蔡县的农民,常年在青海打工,养育有两个孩子。这是他们第二次来郑州,给女儿薛培艺做第三期化疗。

  “培艺年初左眼害病,开始当泪腺炎治,可到第10天头上,孩子的眼球凸出来了,半边脸肿得像发面馍,左边的耳朵也开始流黄水,还喊着浑身的骨节疼。” 回忆往事,薛贺永的瞳孔里如同平静的水面突然着起了火。

  青海一家医院初诊孩子得上了血液疾病,2月2日,薛贺永携妻带子马不停蹄地赶至河南省肿瘤医院。

  “那也是个下午,大夫看过孩子后,就没让走,直接办了住院。” 薛贺永的声音开始颤抖,他低下头,藏起表情。一旁细心的李巧芝递上了一杯水,灌了下去,薛贺永胸口快要涌上的一股气流,也随之退去。

  诊断结果:薛培艺患上了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

  手握诊断证明,薛贺永脑子一片空白,在6楼病房的一片窗子前站立了许久。当天夜里,他从噩梦中惊醒,才悄悄告诉妻子:“站在窗子前,俺真想一头栽下去!培艺这么小,得上这样的病,摊上咱这样的人家,不是要孩子的命吗?”

  2月14日是农历春节。病房里的薛贺永,看着一包方便面被培艺吃得干干净净,他借故出去打水,又走到了走廊尽头的一个小角落里。在那,他能独自待上一会儿,甚至有权利也有机会哭出声,然后擦干泪,不让任何人看到。

  “2009年的春节,俺们一家4口,在青海的出租屋里,炒了火腿肠、鸡蛋、鱼,还有培艺喜欢吃的土豆丝,在外打工的日子虽苦,可一家人能在一起,就很知足!” 薛贺永从那一天就下定决心,就算花干最后一分钱,也不能舍下孩子!

  经过两期化疗,病症缓解,正处在生长期的薛培艺时时展现着生命之光所绽放出的希望——她时而欢蹦乱跳,时而写字画画,咯咯的笑声不绝于耳。

  女孩穿梭在午后的阳光里,在走廊上留下狭长的影子,每次回望我们的笑靥,都像是一朵含苞待放的花蕾。

  (二)

  时间:2010年4月5日13:10

  地点:河南省肿瘤医院血液科住院部21床

  关键词:求助

  由走廊里的加床搬进病房,薛贺永忙活了一中午。这会儿他看着已经睡下的培艺,才安心地找了一处角落,拿出了早晨剩下的馒头,就着女儿没喝完的面条,一顿中午饭,就这样打发了。

  “我跟巧芝一天的饭钱最多10块,培艺要吃些好的,有时候食堂3块一个的鸡腿,会买给她。”薛贺永说,为了给孩子看病,钱得紧着花。

  在青海近6年,都是干些搬砖、刷漆、拉车、送货的零工,省吃俭用,薛贺永夫妇不过攒了三四万元,而治疗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的有效方法必须进行骨髓移植,这笔花费需要十几万。

  “为筹钱,俺们想了可多办法。”掰着手指头,薛贺永一个个算:

  ——腊月初八回了老家,一打听才知道,参保的“新农合”,不能提前支钱。

  ——乡亲们带俺去了民政部门,说了情况,写了材料,给了1000元的救助款。

  ——给红十字会写求助信。

  ——去慈善部门求救。

  ——病友帮着上网给一个白血病基金会写申请。

  ——往培艺所在的小学打电话。

  ——找媒体。

  ——最后沿街求助。

  ……

  这期间,有一件事,让薛贺永最不能忘。

  “我写了求助信,希望有善心的人救救孩子。巧芝让我在医院看孩子,她拿着信上街去了。等了一下午,她才回来,灰头土脸的,身后还跟着警察。说是她举着信,跪在地上,拦下了电视台的采访车,人家报了警,警察来医院看看真假。”薛贺永有意把事说得简单,可半湿的眼睛只有一次次猛地望向远处才能“咽”下泪水。

  “警察见了培艺,啥都没说,留下了500元钱,走了。巧芝整整哭了一夜,第二天又举着信去了郑州二七广场。在风口上站了两天,只有一个人给了一块钱,都说巧芝是骗子,俺不让她再去了。”薛贺永说。

  这期间,也有一件事,让薛贺永非常振奋。

  3月2日,薛培艺与哥哥薛培研的骨髓配型结果得出,完全相符,只要进行移植手术,孩子就能保住命!

  “多少得了白血病的孩子,因为找不到相符的骨髓配型,只能等死,培艺很幸运啊!”说话的薛贺永,不忘给女儿拉拉被角。

  这已经是春日渐暖的午后,薛贺永还是把女儿的小棉裤、小棉托,晒得暄软,叠好放在病床边,“俺是爹,要守好孩儿!”他说。

  (三)

  时间:2010年4月7日16:40

  地点:河南省肿瘤医院血液科住院部走廊间

  关键词:希望

  这次见到薛贺永时,他刚从梦中惊醒,额头上渗着汗珠,神情有些恍惚。

  多日来的内心惶恐和整宿守候女儿操劳,让薛贺永这条汉子难以支撑,就在当天的下午,他破例有了一次“奢侈”的午休。

  他的起身处,是一张铺在女儿病床旁的席子和一床薄薄的铺盖。两个多月来,医院是“家”,地板是“床”, 薛贺永带着妻儿在一场生命“大逃亡”中苦苦挣扎。

  用冷水洗了脸,站在走廊上的薛贺永说,“这几天病房又有几个病友‘走’了,俺梦见小培艺放学,牵着她的手回家,有说有笑的,可走着走着,她突然不见了……”薛贺永的表情分明还陷在梦里。

  “培艺才7岁,可她特别懂事。刚开始她浑身骨节疼时,见俺给她揉得累,就说‘爸爸,歇一会儿吧,我能忍疼’;在医院做腰穿,多少大人都疼得叫唤,培艺不吭声,疼得没办法了才问俺‘爸爸,我能哭两声吗?’‘能哭两声啊!’她这才开始流眼泪;孩子打化疗,吃不下饭,头发成把掉,可稍好些就吵着要上学,说喜欢上美术课、音乐课、英语课……”薛贺永说不下去了。

  不知什么时候,小培艺来到了我们的身旁,和第一次见面判若两人,大剂量的化疗药物,让她这朵娇嫩的“花蕾”打了蔫儿。

  她不蹦不跳,脚步很轻,摘下双重口罩,脸上的笑容依然那么灿烂,“阿姨,我给你唱首歌吧,‘小宝宝睡着了,睡在摇篮里微笑,摇篮像只船,妈妈轻轻摇,摇啊摇啊……’”甜美的歌声回荡在走廊里,穿透午后的阳光,穿透听歌人的心。

  “培艺会迈过这个坎,会继续上学,会一直唱她喜欢的歌。”薛贺永的眼睛里,闪着希望!(李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