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调整绩效工资分配机制 激发护士积极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卫生部:调整绩效工资分配机制 激发护士积极性
2010年05月10日 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0日电 卫生部今日上午10时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护理事业发展和创建无烟卫生部机关活动等有关情况。

  有记者提问:现在有没有专业护士工资水平的统计?现有的护士力数量不能立刻达到国际水准,所以现在护士的工作压力比较大、劳工强度比较大,我们去一些三甲医院采访中也了解到,她们的薪资水平还是很难体现他们的劳动价值的。我们在医改当中也提出要充分调动医护人员的积极性,今后你们有什么设想?

  卫生部医政司护理处处长郭燕红指出,公立医院中护士的收入分为三部分:一部分是事业单位的工资性收入,这是固定的。第二部分是岗位津贴和护龄津贴以及特殊岗位津贴。前两者是按国家政策,毕业以后是护士、护师还是主管护师,在岗位上工作了一年或两年,津贴及工资水平是不断递增的,这一部分工资是事业单位固定工资。另外一方面,在医疗机构当中还有一部分奖金,这个实际上是根据医务人员的绩效进行合理调配,这个是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得的部分。

  郭燕红介绍,刚才记者也问到护士平均收入的问题,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因为护士除了固定工资还有很多灵活的部分,也就是奖金。所以,在调动护士积极性的过程当中,也在通过医院的激励措施的事实,也在调动灵活的部分来激励一线护士多劳多得、优劳优得。在这次“优质护理服务规范工程”建设当中,对医院的管理者,对医院提出了几个要求:第一,按照护士岗位的工作内容、工作的辛苦程度,以及工作的技术含量来加强对护士的岗位管理,也就是在护士岗位管理的基础上,根据护士护理病人的数量,病人的危重程度、病人的满意度以及病人的病情转归,来最后确定护士的奖金分配,这是根据护士的工作绩效来更多的体现绩效激励方式的方面。第二,要求医院管理者要大力倾斜一线护士,不仅仅是奖金的倾斜。比如夜班费,比如对护士的晋升、评优、学习的机会,通过医院内部来调整这种绩效工资、奖金的分配机制,从而使得护士能够真正多劳多得、优劳优得,来激发护士的积极性。 (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