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烟令”引各方激辩 网友支招保禁烟效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禁烟令”引各方激辩 网友支招保禁烟效果
2010年05月11日 15:54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室内公共场所明年100%禁烟”。昨天,卫生部发布的这条新闻可把老烟民都“呛着了”,妇社司司长杨青表示,自2011年1月起,我国应当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其他可能的室外工作场所完全禁止吸烟。

  禁烟与否,在烟民和非烟民之间一直存在着矛盾,北京执行了两年多的公共场所禁烟效果也不尽如人意。那么全国性的禁烟能让我们把香烟赶出办公室吗?动用法律手段能禁烟吗?

  烟民:“吃饭都有选择,我们抽根烟就没自由了?”

  非烟民:“您一抽,就已经剥夺我的选择权了!”

  其实早在卫生部“放狠话”之前,就有人“出狠招”了, 4月28日,三审通过的《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将“办公室、会议室”等空间都明确为禁烟范围。条例除了规定十二类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外,还将“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社会组织的办公室、会议室、礼堂、公共走廊、电梯以及本单位的餐厅、咖啡厅”也明确为禁烟范围。

  黄军(警察,30多年吸烟史的老烟枪)其实,我同意公共场合禁烟的,但不能范围扩大化嘛,电梯里、商场里、地铁里、会议室里都是不能抽烟的,但是你不能把所有场所都禁止了,那我们的权利谁来保障啊?我们的自由就全被剥夺了?有时候连着好几天加班不休息,没有烟刺激着,人哪扛得住啊?

  比如说,有人爱吃米饭,有人爱吃馒头,吃米饭的人不会逼着吃馒头的人必须跟着他吃米吧?那你不让我抽烟不是欺负我吗?我们每次抽烟都跟自己干了什么坏事似的,碰上那些爱较劲的同事还得赔笑脸,有人当面跟我们说风凉话我们还得自己消化了去。唉,吃饭都是有选择的,我们抽根烟就没有自由了?你说这不是多数人对少数人的暴政吗?

  金晓亚(2岁孩子的妈妈,曾经为怀孕期间被动吸烟而跟同事吵翻):这个规定早该出台了,我热切期待它能普及到全国去。我还希望能把家里也算禁烟范围。

  我们设计室里一共10个人,8个男的,全都抽烟,我们领导也是烟民,而且专门到我们办公室来聊天抽烟。一天熏下来,我的头发里都在冒“烟”,香水都压不住。你说我一个女的,天天带着烟味出来进去的,让不知道的人怎么看我?而且回了家,还祸害孩子!

  现在眼看就夏天了,我最怕这个季节,因为单位是中央空调,那个烟缭绕在空调屋里格外不能忍受,半天下来我的头都疼,嗓子里冒火,咳嗽更是司空见惯的。那些抽烟的人总是爱说吸烟的有吸烟的自由,不吸烟有不吸烟的自由,可是哥哥哎,您一抽,就已经剥夺我的选择权了,我能选择8小时不喘气还是给自己弄个不透气的金钟罩?我更不能随便调换部门、辞职走人是吧,你所谓的选择根本是你选择了剥夺我的自由来满足你的需要。

  烟民:“禁烟应引导,不能是一方镇压另一方需求”

  非烟民:“你们是利用友情和爱心来伤害我们!”

  卫生部已经设立控烟监督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开展职工吸烟情况基线调查和终末调查,还将于5月31日“世界无烟日”前,委托专家为卫生部职工提供戒烟指导和戒烟咨询服务,帮助吸烟职工戒烟。

  《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规定,违法吸烟者,由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对其予以警告,责令立即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以50元的罚款。《条例》还授权广州市政府逐步增设禁烟场所,并设立统一举报电话。

  雷澎(老烟枪):我觉得禁烟真不能采取这样完全遏制的方法。你现在光声讨吸烟的人了,可是不做任何引导、疏导的工作,这肯定不行。禁烟也跟治水类似,宜疏不宜堵嘛。

  抽烟确实是影响到别人,想解决可不是一禁就行的。我觉得禁烟应该引导,不能是一方镇压另一方的要求。比如说,餐馆禁烟吧,它都有吸烟区,我每次都很自觉到吸烟区去就餐,要是没有吸烟区,我一般也就不抽了。可是要是按卫生部的目标,8个小时内,凡是有屋顶的地方都不让吸烟,那就有点太不人性化了,太过分了。你让我不去危害别人的健康,我也不想啊,你得给我解决个吸烟室不是?要不,单位里也分个吸烟区、非吸烟区,你让我们吸烟的人互相毒害去吧!

  郭京(二手烟受害者):在办公室里禁烟的制度真是太好了!你说都是同事,他在我旁边吸烟,我能真为这事跟他急吗?平时处得都不错,我也抹不开这面儿,是吧?所以问题就在这儿啦,我不喜欢他抽烟又不好多说,他们就是利用这个,肆无忌惮地抽。其实,他们在家里也是被媳妇管着,不敢这么公然放肆,都是到阳台、走廊里抽的,结果到了单位就变本加厉的。

  吸烟者伤害的都是自己的亲朋好友,因为陌生人不会跟你呆太长时间,你说大家在一块聚着,都挺好的,你非得熏着我为的嘛呀?

  他们简直就是利用我们的友情和爱心来伤害我们!

  烟民:“奖励戒烟的人,本来就不抽的该奖多少?”

  非烟民:“他们戒烟了,我们得到好处,同意奖励”

  杨青透露,按照卫生部的规定,对主动戒烟并成功戒烟一年的职工给予500元奖励;职工在办公大楼内吸烟或摆放烟缸烟具,发现一次通报批评,发现三次建议取消当年评选优秀公务员的资格。

  雷澎:虽然吸烟是种不好的生活习惯,但至少是种生活习惯,你不设吸烟室、又不让我到外面吸,完全是强制性的,我不赞成,这也太极端了。

  罚款、取消评奖,我没什么意见,我也能接受,可是对主动戒烟的人给予奖励就太不可行了吧?戒烟的奖励500,那人家不吸烟的人该生气了,人家从来不抽,你是不是得奖1000呀?要不也太不公平了。

  郭京:能不能顺利实现办公室禁烟就在于单位怎么抓了,迟到早退要扣奖金,这个怎么就不能?不过我觉得把吸烟跟人家的品行联系到一块,不让人参加优秀职工评选这就有点过了,吸烟不吸烟有那么严重吗?不至于的呀。

  至于奖励,我倒是完全同意。比如,国家给会造成污染的企业发治理污染费用或者奖励,不会有别的企业说我从来不产生污染为啥不给我吧,这是一样的道理嘛。他戒烟了,我们肯定得了好处啊,完全可以给奖励。

  [围观]

  @ 办公室的二手烟才是真正需要重点禁的!办公室是我们一天要待八小时的地方,甚至更长时间。现在的单位往往都租在大厦的楼层里,很多都是封闭式的,空气根本不流通。男士们美其名曰要在办公室动脑子,一动脑子就要抽烟,抽烟的次数也要多于外面的公共场所!公司是老板的,员工们敢怒不敢言,只有期望相关部门强制性规定了。

  @真是的,我抽烟,碍着你们了?吸烟有害,有害为什么还要生产呢?你们只看到了吸烟给你们带来的危害。可我们吸烟者每年纳的税给你们带来的利益呢?再者说,享受健康是你们的权利,可吸烟却是我们的权利。没有哪条规定说我们的权利侵犯了你们的权利,你们可以不去让抽烟的场所,可以在自己的权利范围内创造出无烟区。但是,别去干涉别人。等什么时候国家发达到不用烟草来支撑的时候,等所有的烟草企业都关闭的时候,用不着你们说我们也会戒掉。

  @一面建立烟厂,一面禁烟。呵呵,社会是如此的讽刺。

  @ 公共场合抽烟就是一种大庭广众之下的谋杀行为!可是没有人制止!

  @我在澳大利亚生活,在这里,所有的公共场所和室内都是不允许吸烟的,即便是你自己的家里,不然你会面临重罚!而且这里也没有什么吸烟室,火车站、飞机场都没有,如果想吸烟,就要出去,这样是非常麻烦的,所以很多人也就忍了。关于烟草的价格更是贵得离谱,平均以20根计算,大概要10元(澳元)左右。10元可以给汽车加将近8升油,可以买两个月的面包,可以买两公斤牛肉,可以买9升牛奶……政府还不断加收烟草税,最近一次一下就加了25%。另外忘了说了,在车里吸烟,你是不能把烟头扔出去的,不然被警察看到,会被罚230元。

  (整理自百度禁烟贴吧)

  [来头]

  看看这些经典的禁烟广告词吧——

  为了你和家人的健康,请不要吸烟。

  千万别点着你的烟,它会让你变为一缕青烟。

  为了让人类多繁衍几代,让我们从今天起就戒烟吧!

  每天一支,少活十年。

  产销此烟,旨在让你每次看到骷髅,想起戒烟;吸烟等于死亡,我在出售死亡。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