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问题也可致面瘫 勿忽视错过治疗时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耳朵问题也可致面瘫 勿忽视错过治疗时机
2009年08月18日 18:0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东省人民医院耳鼻喉科 崔勇博士

  最近,我们连续接诊了三例由于胆脂瘤型中耳炎导致的面瘫患者。这三位患者都是女性,其中还有两个年轻漂亮的姑娘。非常可惜的是,她们就诊时面瘫已两三年了,虽然经过手术解决了中耳炎问题,并且做了面神经的修复手术,但是由于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是否能恢复,还要等观察才能知道。

  面瘫在临床上并不少见,面瘫大多是由于病毒感染引起的,这种病毒感染引起的面瘫医学上也称为“贝尔氏面瘫”。贝尔氏面瘫大都有自限性,一般经药物、针灸等保守治疗效果都不错。

  然而,由于面神经有非常长的一段走行在耳朵中,所以耳朵的许多问题也会引起面瘫,例如上面提到的胆脂瘤型中耳炎,还有面神经本身的肿瘤,都会引起面瘫。所以,一旦出现面瘫,到耳鼻喉科检查一下耳部情况,并且做一个耳朵的CT是非常必要的,这样可以早期发现可能存在的中耳病变并尽早进行治疗。如果是胆脂瘤型中耳炎的话,早期清除病灶就可以解决问题。如果面神经受到压迫并且肿胀的话,需要把面神经的鞘膜打开,释放水肿压力,也会收到很好的效果。

  一旦太迟就诊,面神经已经被胆脂瘤“吃掉”,会形成一段面神经的缺损。这时需要从身体的其他部分取一段神经,像“搭桥”一样移植到面神经缺损的部位。如果超过一年才治疗,由于面神经显微束容易发生纤维化,即使做面神经移植,面神经功能则难以恢复。上面提到的三例患者一直在做针灸理疗,直到两三年后才想起来去看耳鼻喉科,这个时候面神经功能的恢复就非常困难了。

  还有其他的面瘫也需要耳鼻喉科医生来处理。随着交通事故的高发,车祸外伤性的面瘫患者也不少见,部分患者由于损伤严重,单纯的保守治疗不可能有效。所以医生都会建议病人去做一个面神经电图,如果发现面神经变性比超过90%,考虑是由于骨折的骨片压迫或者切断了面神经,单纯保守治疗恢复的可能性极小,这种情况就需要通过手术进行减压或者面神经移植。

  另外,对于病毒感染引起的贝尔氏面瘫,虽然大部分保守治疗效果都很好,但仍有部分患者恢复不好或无法恢复。贝尔氏面瘫一旦出现以后也要首先评估面神经变性的百分比,面神经变性超过90%的话,恢复效果就不太好了,也要尽早考虑手术减压治疗。

【编辑:朱博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