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郊游当心“花粉症” 环境污染催生高发病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外出郊游当心“花粉症” 环境污染催生高发病率
2009年09月04日 16:04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 孙劲旅 谢聪

  秋高气爽,国庆8天长假将至,正值外出郊游的好时机。但对另一些人来说,也意味着持续几个月的鼻塞、鼻痒、打喷嚏和流清涕的开始。这就是通常所说的“花粉症”或者“枯草热”,又叫“季节性过敏性鼻炎”。近年来,不合理饮食及环境污染加重,发病人数越来越多。仅在美国,每年至医院门诊的花粉热病人多达800多万人次,人群发病率近1%,有的地区高达14.5%,发病率还在逐年增高。

  人之所以会患花粉过敏是因为这些患者拥有特殊的“过敏体质”。当这些过敏原进入鼻腔后,免疫系统就会通过连锁反应,比如在受到某一种花粉刺激下可以产生特异性IgE(一种对抗外来物质的抗体),当再次受到刺激后IgE可以引起肥大细胞释放组织胺等炎性物质,并进而引起相应的不适症状。

  但并非每种植物的花粉都能引起花粉症。只有体积小、重量轻、花粉量大、花期较长、可以广泛生长的风媒花可以致病。以北京为例,秋季常见的有蒿属、豚草、藜、禾本科花粉等,春季常见有柏树、杨树、桦树和白蜡等。南方地区除蒿属花粉外,还有苋、藜、木麻黄、苦楝的花粉等。豚草原来是美洲地区的重要致敏植物,70年代以来也已蔓延到中国。

  花粉症患者的主要表现是鼻塞、鼻痒、打喷嚏和流清涕,甚至伴有眼痒、耳痒、咽喉痒、咳嗽等症状,还可能引起中耳炎、鼻窦炎、哮喘和其他过敏性疾病。发作初期很像感冒,但有明显季节性。患者应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进行相关过敏原的检查,使疾病得到有效治疗。由于花粉症发作呈地域性,所以,有条件的患者可在发作季节离开原地区,避开过敏原。对于大多数无法转移的患者,药物治疗就尤为重要。新型的抗组织胺药物具有效果好和副作用低的特点。减充血剂可以有效缓解鼻塞,一些药物还对过敏引起的咳嗽及喘息有明显效果。脱敏治疗不仅能够缓解症状,还能逐渐改善患者体质,从而从根本上治疗疾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