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瘤发病率20年增75% 专家:科学自检不可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淋巴瘤发病率20年增75% 专家:科学自检不可少
2009年09月08日 16:04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央视著名主持人罗京、演员李钰纷纷因淋巴瘤辞世,令人扼腕。近日,记者从卫生部、中国抗癌协会发起的“携手希望———淋巴瘤专题宣传月”活动中获悉,我国每年新增淋巴瘤患者25000人,过去二十年淋巴瘤的发病率增加了75%,在发病率增长最快的肿瘤中位居第三。医学专家强调,实现淋巴瘤的早发现早治疗,市民平日须多进行科学自检。

  中国抗癌协会相关负责人支修益解释,淋巴瘤发病率增长飞速的原因大致有四:疾病的诊断水平逐年提高;生活环境的改变导致人群工作压力变大、接触辐射几率增加;现代人受到病毒感染(如肝炎病毒)和细菌感染(如幽门螺旋杆菌)增多;器官移植后免疫抑制剂的使用。

  淋巴瘤分为霍奇金、非霍奇金两大类。在亚洲地区,非霍奇金淋巴瘤的发生率远高于霍奇金淋巴瘤。非霍奇金淋巴瘤高发年龄约为45岁至60岁,由于其恶性程度高、预后很差,医患双方均感棘手。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放疗科洪小楠教授指出,随着靶向药物的推广,淋巴瘤的整体治疗效果得到改善,五年生存率超过64%,但复发率也高达30%。患者即便在癌细胞得到完全控制、临床症状缓解的情况下,仍须坚持进行常规体检、血清学及影像学检查,直至五年后没有复发症状和任何不适为止。

  医学专家同时提醒,普通人群预防淋巴瘤,还须从多方面入手,如平日尽量避免长期慢性感染;避免长期暴露在放射线环境之中,或长期使用肾上腺激素等药物;避免生活中接触有毒有害物质,远离滥用农药、杀虫剂的农作物;养成有规律的生活及饮食习惯;多吃新鲜蔬果;不吸烟、不酗酒等。日常生活中,市民可通过摸颈部、腋窝、腹股沟的淋巴结进行自检,若发现直径超过1厘米的肿大淋巴结,或淋巴结迅速变大,均要及时求诊;此外,如有持续半个月以上原因不明的高烧,特别是伴有消瘦时,应尽快求诊。(顾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