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心病绝大多数可根治 三类临床表现有助早期发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先心病绝大多数可根治 三类临床表现有助早期发现
2009年09月29日 11:42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些年轻父母一听说小孩有先天性心脏病,往往不知所措,其实不必过于担心。因为只要做好早期诊断,及时治疗,绝大部分先天性心脏病都能通过手术彻底根治,术后能和正常人一样生活工作。

  如何早期发现

  为方便家长尽早发现孩子可能患了先心病,特根据血流动力学,将先心病分为三类。

  第一类“左心向右心分流”组,临床表现主要有:

  1、呼吸急促:患儿因饥饿迫不及待地求食,但吸吮乏力,呼吸浅,吮奶未完即因气促而放弃。

  2、反复呼吸道感染或肺炎:这是最常见的症状。

  3、生长发育迟缓:由于体循环流量及血氧供应不足,生长发育比同龄小儿迟缓,体重落后比身长落后更明显。

  4、水肿:尿少,下肢出现凹陷性水肿,这是很危险的警示信号。

  第二类“右心向左心分流”组,为一种复杂畸形的先天性心脏病,常见临床症状表现为:

  1、紫绀或称青紫:是复杂先天性心脏病的重要症状,表现为皮肤、黏膜(尤其口唇)紫绀,尤其在哭吵、活动后加剧。如新生儿期出现紫绀,常见的有完全性大动脉错位、肺动脉闭锁等;在6个月-1岁逐渐出现紫绀加重的,有法乐四联症等。

  2、蹲踞:是法乐四联症的常见表现。小儿会行走后,活动量不大,走不远就感乏力,自动采取蹲下姿势或取胸膝卧位,休息片刻后再站起来活动。

  3、昏厥:又称缺氧性发作,往往发生在哺乳、啼哭、排便时,宝宝突发呼吸困难,紫绀加重,失去知觉甚至抽筋。

  4、杵状指(趾):在法乐四联症中,因宝宝长期缺氧,指(趾)端软组织增生,使手指、足趾呈鼓槌样改变,往往在2-3岁后出现。

  5、咯血:在法乐四联症儿童病例中,因长期缺氧,肺部形成侧支循环的血管破裂,可引起咯血。

  第三类“无分流”组比较特殊,因在左、右心或大血管中无异常交通,故无肺部充血致呼吸道、肺炎的表现,也无动静脉血混合存在,所以无紫绀表现。但尽管这些孩子外表和正常小孩差不多,还是患有先天性心脏病。

  及时诊治疗效好

  尽管先心病有几十种,但最常见的简单先心病,包括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末闭、肺动脉瓣狭窄等,共占先天性心脏病总数的60%左右。这些心血管畸形,目前手术治疗安全可靠,成功率接近100%。

  复杂先天性心脏病的手术治疗虽尚在探索之中,但占先天性心脏病10%的法乐四联症,目前手术成功率在97%以上。其他复杂型,如心内膜垫缺损、肺静脉畸形引流、右室双出口、单心室等,手术亦取得很好的结果。

  复杂先天性心脏病在不能完成根治前,可行减症手术,改善患儿情况,以利将来完成根治。

  术后精心呵护

  先心病患儿术后如何护理,是不少患儿家长关心的问题。家长应注意:

  1、少食多餐。食物宜清淡、易消化,保证摄入足够蛋白质、维生素。

  2、活动适度。术后一个月内避免较剧烈的活动,以后可逐渐增大活动量,根据自身情况参加锻炼,三个月后可恢复学习或工作(非体力工作),但别剧烈运动。

  3、充足睡眠。尽量让患儿处于温度适宜(24℃至26℃)的安静环境中,避免情绪激动。前胸正中切口者,为防止术后胸骨畸形成“鸡胸”,睡时尽量仰卧,少侧卧。

  4、注意保养。少去人多场所,外出时戴口罩,及时增减衣服。遇感冒、腹泻、牙龈炎、扁桃体炎、不明原因发烧等,及时就医。

  5、定期称体重。短期内体重增加明显者,要加用利尿药。一般出院3个月时应复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