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常现"飞蚊"要防视网膜脱落 或将致失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眼前常现"飞蚊"要防视网膜脱落 或将致失明
2009年10月13日 14:52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12日)有媒体报道,英国首相戈登·布朗在接受视网膜检查时右眼视网膜上有两处裂孔,而其左眼在16岁时因外伤而导致视网膜脱落,最终失明。近日,记者从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眼科了解到,视网膜裂孔或者脱落患者在平时就诊人群中并不少见,这些患者往往因为忽视眼底检查,对眼前出现黑影或飞影等症状不重视,而错失治疗时机。特别是一些高度近视的年轻人群因为不重视先兆症状,最终造成失明的严重后果。

  据该院眼科张瑞医师介绍,视网膜裂孔是视网膜感觉层的一片全层缺损,老年人、高度近视眼、眼外伤、遗传因素均可能导致视网膜裂孔或脱离。一般人群中,4%~8%的人有视网膜裂孔,且近视度数越高发病率越大。正在准备考研究生的大四学生张某前一段时间经常感到飞蚊似的黑影在眼前飘动,以为是学习太紧张、太累,没有休息好,眼睛疲劳所致,于是就自己滴了些润眼的药水,并没有太在意。直到有天突然失明,送到医院,发现视网膜已脱落。

  张医生告诉记者,该患者的近视度数为800度,是十分典型的高度近视眼导致视网膜脱落的病例。由于高度近视眼使眼球长期处于牵拉的状态,导致视网膜变性、变薄,使视网膜发生裂孔,眼里的液体就会通过裂孔进入视网膜,如果运动剧烈,就会造成视网膜脱落。

  视网膜裂孔甚至脱落最重要的是把握治疗时机。张医生反复强调说,眼前有飞影晃动是视网膜脱落症的早期临床表现,此时可以通过激光治疗,将微小的裂孔部位牢牢封堵,一般预后良好。反之,如果病情拖延的时间太长,视网膜的组织结构遭受破坏便无法恢复。

  专家提醒说,600度以上的近视眼患者最好每半年进行一次眼底筛查,尤其是眼底不好的近视患者要引起足够重视。如果眼前出现闪光、飞蚊状的漂浮物,或者这种漂浮物、黑影突然增多,眼外伤后视力模糊、下降,都要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杜恩 毕晓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