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生活方式可致动脉提前老化 或诱发心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不良生活方式可致动脉提前老化 或诱发心梗
2009年10月13日 16:2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关键词:冠状动脉老化

  受访专家: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心内科主任 吴同果

  周先生最近一段时间稍微活动一下,就有胸闷、胸痛的症状。一天早上上班走去停车场的路上突然胸痛得厉害,赶紧去医院就诊。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心内科主任吴同果说,有经验的医生一看,就知道他的心脏有问题,因为周先生的胸闷、胸痛与其活动有关。

  果不其然,周先生做冠状动脉造影结果让医生吃惊:只有41岁的周先生,血管却像80多岁的老年人一样,斑块多、堵塞多,血管状况非常差。吴同果说,患者给心脏供血的左边一支血管阻塞,另一支血管也已经狭窄95%以上,右边的血管近端也有80%的阻塞。像这样的年龄出现这样状况,在临床上十分少见。

  这是非常典型的动脉粥样硬化,这种动脉病变,可使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最后血管管腔越来越狭小,一活动,血压升高时就容易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有时,冠状动脉堵塞的严重程度与症状不成正比。所以,周先生的血管虽然堵塞得一塌糊涂,他也仅仅只在活动的时候才有心绞痛发生。因此,吴主任说,对于动脉粥样硬化一定不可忽视。

  周先生严重的血管老化,除遗传因素外,还与他的不良生活方式有关,如抽烟、熬夜等。吴主任说,患者抽烟严重,每天不少于两包烟。他还经常熬夜,精神高度紧张,平时忙得根本没有时间去做运动。没想到这样的生活方式,让他的血管提前衰老!

  吴主任说,给患者一次性放了4个支架后,服药抗血栓、稳定斑块,但这些只是解决了部分问题。患者一定要改变生活方式,才能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继续恶化。专家认为,不良的生活方式是导致其血管硬化的罪魁祸首。所以,建议患者务必戒烟,在饮食上减少摄入过多的高脂肪、高蛋白类食物,平时多参加运动,否则随时还可能发生心肌梗塞。(张华 崔艳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