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类人难捱呼吸道疾病 保暖通风洗手最重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三类人难捱呼吸道疾病 保暖通风洗手最重要
2009年11月19日 17:0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陈秋明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受访专家/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 曾军

  凄风冷雨,强冷空气的突然来袭,使广东大部地区的气温陡然下降了10℃左右,而且早晚温差相当大,很多人还来不及做出反应就生病了,不由得感叹:不是我不明白要保暖,而是这天气变化实在太快!结果在医院呼吸科患者扎堆、心血管科患者陡增,专家提醒市民,应及时添衣保暖,特别是老人、儿童和体弱病人需要密切注意天气变化可能对健康造成的影响。

  “三类人”难捱呼吸道疾病

  “呼吸科的住院病人已经爆满,就连急诊的病人都没有办法收治进来。”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曾军对记者说,“住院病人已经比平时增加了20%左右,主要是一些肺炎、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患者,而门诊则主要是感冒发烧、支气管炎和哮喘的患者。”

  为什么天气一变,呼吸道患者就增多呢?专家解释说,原本人体的身体有一个调节的机制,如果天气一直热或者一直冷,这个处于一个稳定的状态,呼吸科的病人不会激增,但是如果天气一转变,这个过程中,尤其是气温骤降,昼夜温差大,稍不注意就着凉,从而导致人体呼吸道抵抗力下降,病毒病菌容易侵入。

  另外,北风一刮,天气无比干燥,鼻部和肺部呼吸道黏膜容易脱水,人的鼻子、咽喉上的粘膜不能正常把细菌、病毒“清除”出体外,容易引发或加重呼吸道疾病,所以在呼吸科患者突然增加,特别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学龄前儿童和有基础疾病的体质弱的人,调节机能相对弱一点,此时是最容易患病的三类人群。

  自我保护,

  保暖、通风、洗手三原则

  由于降温来的太突然,很多人没有做好保暖措施而导致受凉感冒,因此,曾军强调,在这个寒冷的季节,首当其冲的就是要关注天气变化,注意保暖,衣物一定要穿的够暖和,在早晚温差特别大的时候,患有有呼吸道慢性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最好避免早晚出门,高血压的患者别迎风走、顶风吹,否则很容易导致脑血管疾病事件的发生。

  其次,室内要记得通风。现在天气寒冷,北风呼啸,很多人就把门窗关得严严实实,不漏一点风进来。曾军说,如果室内人多,又不通风,很有可能会导致缺氧出现嗜睡或反应迟钝的现象,同时,很有可能因为局部空气污浊而使得一部分人患感冒或流感的机会大大增加。因此,每天最好是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有条件的写字楼和家庭,以每天早、中、晚三次各通风10分钟为宜。实验表明,室内每换气一次,可除去室内空气中60%的有害气体。

  最后,就是要注意洗手。专家说,现在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而咳嗽和打喷嚏可传播病毒或细菌。而越来越多证据显示,微量病毒可留存在桌面、电话机、门把手、公共汽车的扶手或其它平面上,再透过手指与眼、鼻、口的接触来传播。所以,餐前便后要洗手,触摸眼鼻口前一定要洗手。

  另外,饮食方面可以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等,还可以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还要注意充分的睡眠,休息好了人体的抵抗力相对就会好一些,可以预防疾病的产生。

  Tips

  三类人需格外注意防寒

  第一类:老幼和体弱者,儿童的体温调节中枢还未发育成熟,对寒冷的抵抗力低,需要保护;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体温调节功能逐渐下降,深部常温比较低,所以常常会感觉从里面冷出来,就连手温都比年轻人低,加上老年人对温度的变化适应性差,所以对寒冷的反应慢,容易受凉;体质较弱的人经不起温度的起伏变化,也容易发生感冒。

  第二类:慢性病患者,比如慢性阻塞性肺病、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一旦受寒,往往会急性发作,会加重原有的病情。高血压患者在遇寒时,血压升高也有可能造成心脑血管意外事件的发生。所以慢性病要特别注意防寒。

  第三类:关节炎、腰腿痛、胃病等患者,受寒会使疼痛的症状加剧。(张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