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流鼻血或是白血病前兆 须及时检查排除恶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经常流鼻血或是白血病前兆 须及时检查排除恶疾
2009年12月11日 14:0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于女性来讲,在经期出现流鼻血属于脾不统血。脾的功能是专门统摄血的运行。中医对脏腑与血的关系区分得很细:心主血脉,脾统血,肝藏血,三个脏器各司其职,保证血能正常发挥功能。心主血脉就是强调心气推动气血运行的作用,如果人体的末梢不通,手脚冰凉,头皮发麻,就是心主血脉的功能发挥得不好。肝主要的功能是储藏血,就是通过约束气血的作用,使气血得以缓慢而有节制地生发。脾统血,统血的意思是“统摄”,不让血乱跑,在中医里,血不是西医血液的概念,而是一种动能,是带着从饮食当中提取出来的营养物质去支持脏腑功能活动的一种能量。所以,血必须按照规矩运行,这是脾输布四方的一个功能。如果脾的输布功能减弱,血就会外溢,就是不按正确的路途去运行。比如说来月经,经水是用来带走子宫中的垃圾向外行的,血就应该从下面流出去,而不应该上行。如果流鼻血的同时底下没有来月经,就是脾胃的功能出了问题。因为胃是造血的器官,它通过吃饭造血;脾统血,脾负责把血按规矩送到全身各处。所以说,脾把血和精华、气送给心肺的功能就叫做“上进”;如果血、气、精华往下走了,就叫“下流”。

  如果月经全从鼻血走了,就叫“倒经”。中国古代专门用一个字来表现倒经。上文说过男性生殖器的象征就是“且”字;而女性生殖器的象征就是“倒三角”(▽),指阴毛。这里滴滴答答流血了,就是中国古代的“不”字。所以,有人就说,这是中国女性意识的第一次自觉,中国女性很早就知道在来月经的时候说“不”了。还有一个字,上面是“不”,下面是“口”,这是“否”字。“否”字就是指女子来月经了,但血没往下走,而从口鼻出了,这在中医来讲就叫做“经血倒流”。《易经》中有“否(Pǐ)卦”,就是阳气往上走,阴气往下走。所以知道了“倒经”的意思,就能理解“否卦”为什么是否塞不通的意思了。占卜时遇见“否卦”为什么什么都不干了,就是因为不通。对人体来讲,经脉都不通了,也就不用想别的了。

  女性月经量少与脾也有关系,因为脾胃主造血。血从胃来,好好吃饭就能产生血,脾胃的功能减弱就会出现“血虚”的问题。补血绝对不是靠吃当归和阿胶就能补充得了的,但只要脾胃的功能正常了,吃大米饭、馒头都能补血。

  鼻腔连通脑、肾、肝,结构很复杂。容易流鼻血的人,有的是因为人体阳气固摄的能力减弱了;也有的是跟空气的干燥相关,只是单纯的鼻腔里血管出问题。如果是发生长期的、很难止住的流鼻血情况,说明血的收藏能力变弱,有可能是白血病的前兆。还有一种情况是脑病造成的,如果脑压太大,人的自救功能发挥作用,让血往外流一些,来减轻脑的压力,这会导致流鼻血。所以流鼻血的原因相当复杂,如果只是偶尔的流鼻血,一般跟秋燥有关,无所谓治疗。但如果经常性流鼻血,一定要到医院作全面的检查,排除一些恶性的疾病。

  流鼻血也跟膀胱经、胃经有关系。膀胱经有病就会出现鼽衄,就是流鼻血和鼻子堵塞不通的象。因为膀胱经主筋所生病,就是筋的收摄力和柔韧度出了问题,也会出现鼻子堵塞和流鼻血的症状。胃经有病也会出现鼽衄。胃经主血所生病,胃气不降也会有流鼻血的问题。通常流鼻血时,人们会让流鼻血的人躺下,用一块冷毛巾敷在额头上,血就会慢慢止住,这是因为额头为胃经和膀胱经所主,而且印堂也为神明所主,把神内收,就是关键。

  还有一种原因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就是大肠火盛也会出现流鼻血。这种流鼻血会有两个象:一是眼珠发黄,二是口干、嗓子不舒服。这是因为大肠主津,津液枯涸,火气盛就会导致流鼻血的病变。这些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都一定要注意。(曲黎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