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医院生意太好自然要收“加床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新京报:医院生意太好自然要收“加床费”
2009年08月18日 09:1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武汉市儿童医院住院部病区床位紧,患者坐板凳每天也要交10元钱。这件事作为市井笑谈的性质,与前两天武汉市江岸区房地产局复印按房屋面积收费有得一比。

  房地产局房子面积收复印费,这叫“咨询”。儿童医院按凳子收住院费,叫做“加床”。复印算咨询,凳子叫加床,收费就接近合理,至少说法上通得过。一些官办的机构,拦路打劫都能找个好名头,换个社会闲散人员这样做,说不定算是敲诈勒索了。

  2002年,武汉市儿童医院出过一个事迹,有小孩感冒咳嗽,门诊部一次开出1065元大药方,如此猛料,为报道此事的媒体贡献了一个“中国新闻奖”。这回是住院部,患者坐凳子住院收加床费,不算贵,一天10元,但集腋成裘,精神可贵,显示了算账不马虎、不含糊、一丝不苟的态度。

  看来,这家医院的生意是太好了。是的,医院就是一门生意,你的病就是它的财。救死扶伤,祛除病痛,自然也是有的,但需要掏钱。医院又是一个不讲价的生意,从来没见谁讨价还价。现在又时兴医生问你“自费公费”,分别对待,价格不同,但也是不二价。

  人得了病,莫不尽其所能,奔良医而去,以图速愈。这就是为什么武汉市儿童医院开大处方也好,收凳子钱也好,都生意兴隆。按照交易理论讲,这是患者自讨,不愿意,可以到别的医院去,既然凳子收钱还不走,就表明没什么不公平。这种理论,正适合为医院收凳子钱做解释,以为金钱真可以衡量所有的东西。

  生命与健康却是金钱无法衡量的,治病总是牵连人心的柔软层面,使人产生“不惜一切代价”的必然。有些医院在此下手,实在已经够劲够猛。

  而医院仍然没有马虎,竟至于座位都要按病床收费。如果说世界上有“不怕亏心”的生意人,凳子收取加床费的医院就是一个例证。你收人住院,就要提供病床;生意太好,提供不及,你要感到抱歉。武汉市儿童医院住院部却是没有抱歉的,只有病人亏欠了它,所以,它没有致歉话语,只有缴费窗口的告示:“病区无床位,在走廊上坐板凳”,凳子的收费标准与加床相等。

  “自古未闻粪有税,而今只有屁无捐”,老对联了。验之今日,如何?病人在看病的地方坐凳子都要收钱,这确是自古未闻。医院里的凳子当床使,这可供日后编写“十八怪”、“四大怪”的人做素材吧。(刘洪波 媒体人)

【编辑:朱博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