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之死疑为多种腐败的“交叉感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北大教授之死疑为多种腐败的“交叉感染”
2009年11月05日 13:36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背景新闻:公益医院非法行医,北大教授惨死北大医院(图)

  我一个好朋友是某知名大学附属医院骨科的博士生,读书期间日渐憔悴,原来每天陪导师、替导师站台操刀连轴转,实在辛苦不说,心理压力也是不能承受之重,生怕刀下没留神吃不了兜着走。所以,11月4日,当我看到央视《经济半小时》报道北大第一医院实习医生治死熊卓为教授的黑幕时,我没有太吃惊。

  这条新闻的“看点”倒在于,针尖遇到了麦芒、专家顶上了专家,实习医生恰恰医死了医学教授,高手过招,因而得以把层层医疗黑幕揭了个底朝天。如果换作普通老百姓,北大医院权威的一句,“病人死于术后并发症肺栓塞,跟学生行医没有直接关系,医院对此无需承担责任”,早已把你抢白得底气全无。气急了法院见,外行告内行,打官司胜算能有几何?

  只可惜,这几个实习的“菜鸟”撞在了枪口上,公众也得以从门缝里窥见了无证行医、粗暴抢救、混乱用药、篡改病历、包庇责任等等整条“医疗腐败流水线”。

  熊教授碰上了实习医生,其实是遭遇了另一种“看病难”的问题。作为知名医学教授,看病自然不必请客送礼、红包伺候,试想想,普通病人到北大医院可连床位都难排上。可熊教授手术是动了,却照样命丧“潜规则”,大牌医生出场,没有“三顾茅庐”的精神怎么愿意使出看家本领。

  大牌名医去哪了呢?一是名医“奇货可居”,中国病人这么多,而名医就那几个并且集中在大城市大医院;二是名医“日理万机”,既要忙接诊,还要忙教学,还有很多科研项目、出国交流,更有利润极高的走穴、办诊所、接私活。那么北大医院里的常规医疗,自然大多是一帮“学生军”临阵磨枪。

  北大医院是一所“教学类医院”,也就是说,北大医院既是普通三甲医院,也是一所培养后备医生的大学。如今的大学,正如某知名大学校长所说,一些导师和研究生之间变成雇佣关系,学生成了导师的廉价“打工仔”。名医没空学生上,挂着羊头卖着狗肉,哪管什么行医执照、处方权,北大医院“学生军”唱主角也是教育腐败的一个怪胎。

  与其说,熊教授之死是医疗腐败之祸,不如说,熊教授的意外死亡是缘于“医疗腐败”和“教育腐败”的“交叉感染”。人们常提到“医患矛盾”,如今冒出了“医医矛盾”,腐败的病根子不除,个个可能被感染,人人都不会有安全感。(付瑞生)

  相关阅读:

  北大第一医院回应媒体报道:"非法行医"说法不实

  北大医院“非法行医”案明二审 家属指铁证如山

  卫生部回应北大医院"非法行医" 责成北京卫生局调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