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甲流口罩”蒙住了理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解放日报:“甲流口罩”蒙住了理性
2009年11月19日 11:14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家天津企业最近宣称,他们已经研发成功可有效抑制流感病毒的口罩;并称经有关部门检测,口罩对甲流病毒抑制率达92%。但此事广为流传不过几日,该公司就因不具备相关生产资质而被查封,“有关部门”也否认自己具备检测防病产品的资质。

  看来,甲流口罩高效抑制病毒的强大防线并不存在。但在这个“传说”中,甲流口罩却轻易渗透了人们的心理防线,又进一步击溃了人们的理性防线。人们甚至没有怀疑:一副口罩就能抵上、甚至胜过一剂疫苗?

  人的心理防线有时如此脆弱。转寒入冬,流感进入了更危险的高发时节。甲流传播在继续,感染人数、死亡病例在增加;疫苗正加快接种,但短期内还供不应求。就在这种节骨眼上,往往有这样那样的声音放出来,以迎合人们的急迫心理,让人以为它就是那根神奇的救命稻草,非抓住不可。事实上,心理状态同样具有传染性,可在更大范围内形成一种社会心理氛围,造成心理防线失守。

  在心理上接受“全能口罩”还不算可怕,真正可怕的是另一条理性防线的全面溃败。科学告诉我们,接种疫苗是目前防御病毒的最有效手段。临床试验也表明,国产甲流疫苗保护效果平均在85%以上。但这款“甲流口罩”却宣称抑制率达92%,假如他们夸大到99%、甚至99.9%,恐怕宁信其有的人还是不在少数。作为前车之鉴,不少人曾在面对种种“水变油”式伪科学的时候,深信不疑,无法自拔,甚至引发非理性的连锁反应,使一批又一批人陷入“集体无意识”的漩涡之中。这就是理性失守的教训。

  心理或许会暂时软化,而理性需要始终坚强,由此形成“双防线”。当心理这第一道防线承受着压力,理性的第二道防线就更须不断加固。这种加固来自基本的科学素养,也来自应有的怀疑精神。惟有如此,一旦违背科学原则的“传说”甚至“神话”袭来,才会有科学的声音透过蒙住人们的“口罩”,发出一声“停”的呐喊,在更多人的头脑中拉响警报,筑起一道坚守理性的社会防线。(徐瑞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