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患关系旧伤未愈又添新疤 亟需理性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医患关系旧伤未愈又添新疤 亟需理性关注
2009年12月16日 10:48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患者猝死,常州三院一副院长为避冲突爬楼摔伤”;“南京儿童医院徐宝宝事件后,医患纠纷激增,医院疲于应对,医患双方信任降至最低点”……12月15日,江苏两大都市类媒体分别以较大篇幅刊登了近期发生在我省的一起起医患纠纷新闻,引起了有识之士高度关注和思索:医患关系如何走出越来越紧张的怪圈?

  省卫生厅医政处在一次医患纠纷讨论会上介绍,“徐宝宝事件”发生一个多月以来,医患纠纷数量明显增加,仅11月14日一天,南京地区就发生3家医院被封门事件,一家“龙头”大医院医患纠纷10月份才7起,9月份8起,而11月份就发生了25起。患者对医院的索赔价码也直线飙升。

  “医患关系旧伤未愈又添新疤,迫切需要有关各方多一些理性的关注,少一些情绪化的宣泄和偏激的言语。”针对医患关系令人忧虑的现状,有识之士中肯地发出呼吁。

  作为患方,首先应该一分为二地看待医务人员的功过,不能因为一个“徐宝宝事件”就人为放大医务人员的缺点乃至产生过激言行。毕竟,在包括南京儿童医院在内的众多大医院每年几十万、上百万乃至两三百万人次的门急诊和住院病人中,类似“徐宝宝”这样的事件还是极少的,绝大多数患者都获得了较好的治疗。如果看不到这样一个基本的事实,而盯住少数医务人员的“过失”不放乃至人为放大,难免会产生非理性的情绪,使原本紧张的医患关系“雪上加霜”。

  作为医务人员同样要一分为二看自己,理性反思医疗服务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应该看到,近期省内外一些闹得沸沸扬扬的医患纠纷大多是医务人员的“低级错误”或者说责任心严重缺失引起的,医务界唯有认真反思并及早改正,才能得到社会的谅解。而不是一有机会就辩解,迫于压力“带着情绪”整改。

  医院管理专家指出,导致医患关系紧张的原因相当复杂,有体制、机制的原因,但当前,缓和紧张的医患关系的当务之急是,相关各方要对医患关系多一些理性的关注,少一些情绪化的“添油加醋”。医患之间,理解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理解是万万不能的,但愿医患双方都能够记住这一点。(蒋廷玉 仲崇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