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抛下感冒农民工不仅是道德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长江日报:抛下感冒农民工不仅是道德问题
2009年12月23日 09:04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陈国芳和张大有是两名在广西一家工厂打工的农民工,几天前,他们从广西乘大巴回乡的路上,因为感冒被司机及全车乘客误以为他们患严重甲型流感,遂在服务区被活生生撵下车“隔离”……第二天凌晨4时许,执法队员发现,两人正摸黑顺高速公路往家赶。(12月22日《重庆晚报》)

  两名农民工的遭遇无疑令人同情。一个极其鲜明的对比是,在那辆长途车上,几十名乘客惊人一致地表决通过让两名农民工下车,而在网络上,网友同样也是惊人一致地站到了乘客的对立面。这条新闻后的千余条跟帖,里面充满了对车上乘客和司机的道德指责,鲜有中立的网友。这种感受很复杂,一方面,我们欣慰于大多数人还没有丧失对弱势群体的关注,这个社会还保留着最后一点道德尊严,但另一方面,我们又难免会困惑:难道跟帖的网友和那辆长途车上的乘客生活在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

  网友的表达很坦率,但未必真实。其实,没有谁比谁更有道德优势,有时候可能只是身处环境的不同,因而立场相异。我理解网友的愤怒,事实上,乘客的表现就是一种典型的“多数人暴政”,即优先考虑多数人利益,漠视少数人利益,由多数人作决定的一种伪民主。

  但网友的道德指责对乘客就是公平的吗?如果当时我们就在这辆长途车上,表现又会比他们好到哪里去呢?某种意义上说,这几十名乘客只是包括网友在内的所有人的一个缩影,他们也许只是在无奈之下放弃了道德的选项,这样的事情经常发生,不必放大其中的道德影响力。

  在这件事上,我认为社会缺乏细节之处的应急训练和能力更值得反思。当车上出现疑似甲流病人的时候怎么办?乘客们不知道,他们集体作出的决定是驱逐。而在这辆车上最有话语权并负有管理职责的司机,此时也是茫然失措,只能听从乘客的集体意志。那么,甲流蔓延之际,长途客车运输有没有相应的防控安排,高速公路服务区应不应针对疫情设置观测、隔离和救治点。

  一个社会最终是靠规则来维系,而不是道德。两名农民工“被隔离”的遭遇,其实就是规则缺失下可能发生在每一个人身上的道德悲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