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晚报:“咳嗽被赶下车”给春运提了个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海口晚报:“咳嗽被赶下车”给春运提了个醒
2009年12月23日 11:05 来源:海口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民工陈国芳和张大有,在回家的车上咳嗽,当他们用白口罩罩住嘴后,从广西乘大巴的回乡路发生戏剧性转变:司机及全车乘客误以为他们患严重甲流,遂在服务区被活生生撵下车“隔离”……21日凌晨4时许,执法队员发现,两人正摸黑顺高速公路往家赶。(据12月22日《重庆晚报》)

  车厢里的咳嗽声给人带来的担心,那是缘于对甲流的恐惧。前阵子我坐火车出差,夜间在车厢内不时地听到阵阵剧烈的咳嗽声,让我有些许的担心。但这种担心并不强烈,因为我周围没有人因为甲流而产生特别大的变化。

  陈国芳和张大有两人被赶下车,表面上还经过了“正义”的程序———由大家举手表决,最后才由人代替大家执行将两人驱逐。这样做,维护了一个小范围的安全。可是,举手者却忽视了被驱赶者的权益,将他们置于了更危险的境地。这是道德的力量让位于现实的生存法则。陈国芳和张大有两人事后证实是普通感冒,这给驱赶行为更增添了一份不道德的色彩,但若他们真的患了甲流呢?这种做法又是否会被认为是明智的,而没有丝毫的道德上的愧疚呢?总之,对那种驱赶的行为应视之为不道德,但无须纠缠于此,眼下要做的是:若再遇到这种情况,该如何救济?

  以我看,咳嗽的乘客被其他人驱赶,这里面有运输公司应对甲流不够的方面。快到年底了,中国式的春运很快就将启动,这次春运,恐怕不仅仅只有客流量的压力了,防控甲流的压力也将会巨大。这其中就有来自于同车者对车厢里咳嗽声的恐惧等。有咳嗽的乘客上车或者说是有乘客途中咳嗽,在应对甲流的大环境下,这种情况应该可以算得上是个小小的紧急情况了。可为什么,司机处理这样的紧急情况变成了让全车人投票决定咳嗽者的命运呢?除了驱赶病人就没有一个更好的办法吗?各运输单位要有应对咳嗽、发热者的预案,要有隔离的办法,要有消除其他乘客的恐惧的能力。尽管甲流并非那般让人恐惧的疾病,多一些前期安排,让咳嗽者免受其他人的敌视,也让其他乘客安心,运输部门应该做得好些,好些,更好些。(王玉初)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