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晚报:警惕婚检率直线下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太原晚报:警惕婚检率直线下降
2010年03月31日 10:44 来源:太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2003年取消强制婚检制度后,我市(太原)的婚检率一路走低,2009年全年婚检率仅为1.5%。(太原晚报3月29日)

  婚检率从90%直线下降到1.5%,说明取消强制婚检制度之后,民众对婚检基本持排斥的态度。专家建议,婚检关乎优生优育,不仅广大适婚青年结婚前要婚检,未进行过婚检的已婚夫妇,怀孕前也应到妇幼保健机构做孕前体检及保健。

  按理说,婚检如此重要且必要,民众应该广泛参与才对,可为什么现实却相反呢?这要从过去形同虚设而又不得不为的强制婚检说起。经历过强制婚检的人都知道,以前的婚检多流于形式,说是检查,其实是走过场,交钱了事,令民众极为反感。也正是因为以前的婚检让民众不信任,才导致现在的婚检门前冷落。

  显然,不是民众不需要婚检,而是婚检必须便捷有效,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加强对内整治和对外宣传。遗传学专家预测,疏于婚检,第一道屏障被“撤除”,极易引发新生儿缺陷率的上升,影响下一代健康,影响到未来国民身心健康的总体素质。婚检设置的科学性,在于以防万一,一个残疾孩子的出生,对于社会来说可能微乎其微,但对于当事的家庭来说却是百分之百的灾难。因此,婚检率的直线下降是一个危险的信号,需要引起全社会的重视。(侯向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