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拨40万份乙脑疫苗 25县适龄儿童将免费接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广西拨40万份乙脑疫苗 25县适龄儿童将免费接种
2009年07月21日 16:47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近日从自治区卫生厅获悉,为有效预防和控制重点地区乙脑、甲肝等疾病的发生,自治区卫生厅下拨40多万份乙脑疫苗,为融水、三江等25个县(市、区)的适龄儿童免费接种。此外,融安、全州、阳朔、容县4个县的适龄儿童可免费接种甲肝疫苗。

  据卫生厅疾控处处长林桂新介绍,2008年,国家已将乙脑纳入免疫规划,每一个孩子在8月龄和2岁的时候,都可获得国家免费的常规乙脑接种。但由于乙脑刚刚纳入免疫规划系统,之前仍有许多孩子没能获得免疫接种,因此,此次应急接种的主要目的是查漏补种,是对常规免疫接种的一种补充。

  每年7-9月是乙脑高发的时期,根据全区各地历年的乙脑流行情况,结合乙脑流行病学规律和疫苗接种情况,自治区卫生厅对今年全区乙脑高危地区进行了预测,决定在南宁市江南区、融水、三江、上思、贵港市港北区和港南区、桂平、平南、容县、德保、靖西、那坡、凌云、乐业、隆林、昭平、南丹、天峨、凤山、东兰、环江、巴马、都安、大化、忻城25个县(市、区)实施乙脑疫苗群体性接种工作,此外,对融安、全州、阳朔、容县4个县实施甲肝疫苗群体性接种工作。

  此次接种的目标儿童是上述各县2002年1月1日至2008年8月1日出生的、乙脑疫苗接种史不详或零剂次儿童,以及1997年1月1日至2007年9月30日出生的甲肝疫苗接种史不详或零剂次、无甲肝患病史的儿童。

  目前,接种工作已经开始,疫苗和注射器都已发放到位。卫生部门还对乙脑疫苗接种对象进行了调查摸底,学校及幼儿园的由在校老师提供学生名单资料,农村和城镇社区适龄散居儿童则由工作人员逐家挨户、走街串巷方式开展拉网式摸底调查。流动儿童的家长可以带上孩子,主动到就近的地段医院接种疫苗。

  为保证接种质量和接种率,有关人员将以定点接种为主,巡回、入户接种为辅。在农村或社区,以及市场、机场、火车站、汽车站、边境通道、城乡结合部等场所,卫生部门将设立巡回搜索组搜索所辖区域的适龄儿童,通知到指定接种点接种。对于边远等特殊地区,无法到定点接种的目标儿童,则辅以入户的方式开展接种。

  自治区疾控中心免疫预防管理科副科长钟革介绍,工作人员在接种工作中还发现一个问题,接种乙脑疫苗需要满足一个特定的条件:一个月内没有接种过其他活性减毒疫苗,如甲肝疫苗、麻疹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等。乙脑疫苗就属于活性减毒疫苗的一种。有的儿童在一个月内接种过别的活性减毒疫苗,这样两种同类疫苗在效果上会产生干扰,后一次的接种等于是无效接种。疾控人员提醒,如果有这一类的儿童,也并不意味着丧失了这次的免费接种机会,可以等到时间间隔够了以后再去补种。(南国早报 张若凡)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