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秋冬或再迎甲流高峰 做好最坏的打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钟南山:秋冬或再迎甲流高峰 做好最坏的打算
2009年08月28日 14:1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目前广州市已有20所学校报告了甲型H1N1流感病例,秋季开学将至,甲流感疫情是否会出现新的高峰?中华医学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昨天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流感的规律一般不止一个高峰,还会有第二个、第三个,因此秋季完全可能迎来一个高峰。”

  钟南山分析指出,中国从4月开始出现甲流,4—6月可算为第一个高峰期,7—8月由于假期学生聚集少,内地的病例在减少,但香港则没有出现这种下降,病例数一直在增加。“世界卫生组织已经针对甲流作出警告,我们要做好最坏的打算,可能会出现新的发病高峰。”

  此前媒体关注的广州第一例重症病例,目前仍然在钟南山工作的广州市呼研所治疗。钟南山透露,这名病例的流感已经治愈,但由于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基础疾病,心跳停止时间过长,大脑已经发生不可逆的损伤,预后并不乐观。

  一个好消息是,从广州这名重症病例身上取出的病毒标本显示,病毒基因分析显示目前还没有发生变异,毒力还没有增强,对抗流感的特效药达菲仍然是敏感的,没有出现耐受。

  钟南山指出,现有的研究发现,甲型H1N1流感的病毒滴度大约在感染一周后就慢慢开始下降,病人体内的抗体逐步产生,而在病死率高达60%的H5N1人禽流感,病毒滴度要在大约两周后才下降,因此后者的毒力强很多。“H5N1具有高致死性,H1N1具有高传染性,目前还很难预料两者是否会发生混合。”

  目前广州不少轻症甲流病人采取居家隔离治疗,怎样判断哪些人可以居家治疗,哪些病人需要送医院?钟南山说,病人如果同时合并有其他基础疾病,如心脑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就必须住院治疗。至于老人、孕妇、小孩,则要看个体情况,“不少孩子是轻症病例,不要用年龄去判断是否需要送医院治疗,而是看病人的基础情况。”

  目前疫苗研制的进展如何?钟南山透露,目前正在进行第一期安全试验,初步研究显示对预防甲流有效果,第一期试验已经有抗体产生,还未发现副作用。(廖怀凌 刘文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