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肺癌分期出新标准 "精神"成致病高危因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国际肺癌分期出新标准 "精神"成致病高危因素
2009年08月28日 16:09 来源:天津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第十一届全国肺癌学术大会8月27日在津召开,大会公布了最新国际肺癌分期标准。专家同时指出,精神因素已成为罹患肺癌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

  肺癌发病率天津高于全国

  据市肿瘤医院肺部肿瘤科主任王长利教授介绍,从近年来城乡前10位恶性肿瘤构成来看,肺癌仍高居恶性肿瘤死亡原因首位,每年有60万人死于肺癌,且发病率和死亡率仍在迅速上升。目前,我国肺癌发病率每年增长26.9%,如不及时采取有效控制措施,预计到2025年,我国肺癌患者将达到100万,成为世界第一肺癌大国。天津男女肺癌发病率分别达到63.51/10万和46.4/10万,男女肺癌发病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新标准让肺癌诊治更精确

  会上首次公布了国际肺癌研究协会2009年最新国际肺癌分期系统。准确的临床和病理分期是治疗肺癌的基础。新分期系统对非小细胞肺癌各亚组的范围和肿瘤局限或扩散等给出了新的界定,可使非小细胞肺癌的分期更加准确和科学,从而更精确指导肺癌的综合治疗和预测肺癌患者的预后。

  精神因素成肺癌高危因素

  众所周知,吸烟是导致肺癌的首要危险因素。王主任表示,近年来,临床发现精神因素已经成为罹患肺癌的主要危险因素,心理适应能力差、精神长期压抑、A型血性格(指动作快、性急、进取心强、易激动)显著等,都会提高肺癌的发病危险。而培养个人良好的性格和情绪,可降低肺癌的发生。专家指出,患肺癌的危险因素依次排列为:吸烟与油烟污染、精神创伤史、家族肿瘤史、家族肺癌史、呼吸道疾病史等。

  警惕四种“癌症性格”

  1.刻意忍受。就心理学而言,忍受并不是好习惯,遇到不顺心的事情,别往心里去是有效而健康的方法。

  2.急于插话。这是一种焦虑的表现,也让体内免疫细胞失去活力。

  3.喜欢孤独。孤独的情绪会对免疫能力造成明显的负面影响。

  4.容易懊丧。通常这样的人群需要得到更多关爱和安全感。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