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出血正逼近年轻人 预防重在控制危险因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脑出血正逼近年轻人 预防重在控制危险因素
2009年09月25日 14:18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今中青年人脑出血的病例越来越多。究其原因,是由于现代人生活节奏加快,生活无规律,再加上压力大、情绪波动大、自我保健意识不强而造成的。

  此外,与季节更替,气温变化频繁、早晚温差大也有关,很多人不适应,极易出现脑出血。喜欢熬夜、过度疲劳,或者应酬多、饮食无度的这类人较易发生脑出血;一些体力劳动者尤其劳动强度大的建筑工人也易引发脑出血。

  脑血管病的预防重在控制危险因素,这些因素是:高血压、吸烟、糖尿病、高血脂、嗜酒和药物滥用、肥胖、久坐不动的生活习惯。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心理平衡是预防脑血管疾病的有效方法。

  养成好的饮食习惯:平时饮食须清淡,要注意低脂、低盐、低糖。少吃动物的脑、内脏,多吃豆类、水果、蔬菜和鱼类等,尤其对高血压、动脉硬化、高血脂的人更重要。

  生活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保证足够睡眠,避免体力、脑力劳动过多、超负荷工作而诱发脑出血。还要注意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特别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烟能加速动脉硬化的发展,对高血压更有害,并能引起血管痉挛。长期大量饮酒也会促使动脉硬化,甚至促使血管破裂。因此,有高血压病、冠心病、脑动脉硬化症的人,应戒烟酒。

  保持大便通畅:大便秘结,排便时用力过大,可使血压突然升高,而发生脑血管病。因此,平时要多吃水果,多饮水,也可多吃一些富含纤维的食物如芹菜、韭菜等。(长沙市第三医院神经内科主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