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喝水可防灰霾危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多喝水可防灰霾危害
2009年12月08日 15:1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橙黄色薄雾状灰霾笼罩!昨天,广州空气质量“继续走低”,广州气象台发布灰霾黄色预警信号,预告本地空气不清新、能见度差;广州市环保网上公布的空气质量监测日报也显示,除花都、番禺两个点外,广州市区其它7个监测点均显示空气质量轻度污染。广州从上世纪80年代后灰霾天气暴发性急剧上升,每年多维持在150天左右,广州整治灰霾已刻不容缓。

  灰霾天气人最易烦躁

  尽管昨天一早广州有牛毛般细雨飘洒了一会,但上午广州气象台仍发布灰霾黄色预警信号。难怪在一证券公司工作的陈小姐总感觉“很憋气”,上班也提不起精神,觉得心里闷得慌。她说,每次一到广州出现灰霾天气,她就特别容易动怒。“我有些怀疑自己患上了抑郁症。”她说。

  南方医院呼吸科蔡绍曦主任告诉记者,像陈小姐这样的情况的人并不少见,特别是广州连续出现灰霾时,甚至有人产生轻生厌世的念头。因为灰霾天气尘粒多、空气流通差,容易加重呼吸道感染,尤其是一些原来有基础性疾病的人,如慢性阻塞性肺气肿的患者会感觉胸闷、呼吸困难,容易导致病情加重。在这种天气下,人活动的主动性也会大大降低,容易出现全身疲乏无力,情绪低落,烦躁不安、悲观厌世等症状。

  多喝水可防灰霾危害

  著名呼吸病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与卫生条件、生活习惯相关的几大类癌症,如宫颈癌、食道癌、直肠癌等都呈下降趋势,唯有肺癌却是增加了6-7倍。有空气专家将灰霾天气在珠三角的发展变化曲线,与肺癌发生变化曲线相比较,发现二者的相似度达到90%多。

  他说,灰霾的组成成分复杂,包括数百种大气颗粒物,其中有害人类健康的主要是直径小于10微米的气溶胶粒子,它能直接进入并粘附在人体上、下呼吸道和肺叶中。若长期处于灰霾环境中,易引发鼻炎、支气管炎、哮喘等呼吸道疾病,甚至会诱发肺癌。

  钟南山提醒市民,应注意呼吸道清洁和皮肤护理。有呼吸病的市民外出可戴面罩和使用润肤液、隔离霜等;要多喝清水,体内保持良好代谢。尤其是早晨人体血浓度较高,身体舒展机能较差,此时锻炼容易诱发心梗、肺心病等,灰霾天气应适度减少运动量与运动强度,树多草多的地方是较好的选择。 张小磊、杨阳、何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