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发烧就怕是甲流 专家:对甲流人们过于恐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一发烧就怕是甲流 专家:对甲流人们过于恐慌
2009年12月09日 17:31 来源:生命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天气越冷,得甲流的人越多,发烧成了最容易让老百姓担心的事。据《生命时报》记者了解,从11月初开始,全国各大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患者骤然上升。在北京,持续增加的发热病人让96家发热门诊昼夜忙碌、人满为患;沈阳,发热门诊最高峰时就诊人数竟达到平时的20倍左右;西安,数百人的发热患者队伍排到了医院外的马路上;南昌,一名发热门诊医生每天光写诊断书,就要用掉4支水笔……非典时期建立起来的发热门诊再次起到了重要作用,也经受着巨大的考验。

  几百人在寒风中排队

  11月24日上午10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发热门诊已经排起了长队,只有20来个座位的小走廊里,挤着近80多人。正在候诊的张大妈告诉记者,她昨天晚上开始出现发烧症状,最高时烧到38℃,“早上不到八点就赶到医院了,原本想早点来能快点看上,没想到前面排着30多人,等了两个小时还要继续等。”张大妈说,她刚才测的体温是37.8℃,已经烧了一宿,早晨又没吃东西,现在觉得十分难受,一站起来就头重脚轻。

  一位挺着大肚子的孕妇在人群中尤其显眼。这位姓杨的准妈妈已经发烧两天两夜了,她一早跑到门诊楼4层的产科咨询,却被分诊台护士告知:“这里不接受发热超过37.5℃的孕妇,得去发热门诊看。”在发热门诊,五个多月的身孕并没有让杨女士受到特殊照顾,她坐在靠门的椅子上,一等就是3个小时,开门时灌进来的凉风让她喷嚏不断,急得陪她来看病的婆婆不停地抱怨。“我们已经从别的地方抽调医生过来了,但还是忙不过来!”一名医生向记者解释。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解放军总医院,面对焦急的患者和家属,发热门诊主任刘刚拿起大喇叭冲进人群,向患者进行了长达45分钟的“流感治疗知识”科普演讲。演讲结束后,病人依次拿着化验单上前,听从刘刚的简短医嘱,这才免受排队之苦。

  在东北、上海、广东、西北等诸多地区,发热门诊量骤增都让医院不堪重负。西安交通大学附属第一医院11月21日单日门诊量达到1160名,很多患者要等6个小时才能拿到结果。“高峰时几百名患者在寒风中排队,不用高音喇叭,喊破嗓子也听不见。”浙江省中医院院长王晓鸣表示,该院每天来就诊的发热病人从11月初的100人次增加到目前的800多人次,为此,不得不将临近的肠道门诊、儿科诊室也扩展为发热门诊,还从省中医院本部紧急调派了10多位医务人员,同时动员医院30多名志愿者帮助抽血量体温。在上海瑞金医院,由于医院人手紧张,已经启动紧急预案机制,可以随时增加医护人员上岗,还包括医生、护士、后勤、放射、药剂等15名候补人员。

  对甲流,人们过于恐慌了

  发热门诊患者暴增,到底原因何在?解放军总医院发热门诊主任刘刚向记者指出:首先,从11月份开始,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流感高发季节,每年这个时候感冒发烧患者都会有所增加。“今年因为强冷空气的侵袭,南北方普遍大幅降温,突然到来的寒冷使人抵抗力下降,更容易患上流感或普通感冒,出现发热症状。”刘刚说,从这个角度来说,发热门诊患者增加是必然的。

  其次,甲型H1NI流感近期在人群中流传,各地患者人数都在不断增多。虽然绝大多数患者都是轻症,但也会引起发烧、头痛等不适。这类患者纷纷到医院就诊,想通过发热门诊进行筛查诊断和治疗,大量增加了发热门诊工作量。

  第三,由于人们对甲型H1NI流感的恐惧,所以对发烧变得非常敏感。“以前人们发烧不严重就不会去医院,但因为甲流的流行,现在只要有一点发烧,就会往医院跑。”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感染和临床微生物科(负责发热门诊)主任曹彬说,很多病人其实不需要到医院治疗,但他们还是跑来排队。“这主要源于对甲流知识的缺乏和对感冒症状的担忧。”刘刚表示。

  让患者等候太久,多家医院表示,他们也负有一定的责任。“发热门诊都设在比较简陋的地方,可以容纳的人很少,医院没有针对现状作出相应的调整,让候诊问题越来越严重。”同仁医院一名工作多年的护士说,每次看到寒风中排队等候的病人,她都觉得很心疼。“不过,要解决问题,光靠大医院肯定远远不够。”刘刚指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需要担任起更多的初诊义务。卫生部门和媒体也应该向老百姓宣传相关的甲流知识,消除人们不必要的恐慌。

  高烧3天再去看发热门诊

  事实上,发烧没必要都往发热门诊跑。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呼吸科教授王京岚告诉记者,由于大部分甲流都是轻症,现在医院发热门诊已不再对病人进行甲流筛查。11月25日,卫生部11月16日至22日疫情时也指出,甲流已经占到流感病例总数的89.8%。中国疾控中心疾控与应急办主任冯子健认为,“全部筛查一是没有必要,二是我们也不具备这么大的检测能力。”一旦发烧,专家建议,应该学会自我判断和自我治疗。

  偶尔低烧喝水休息。37.5℃—38℃之间为低热。没有与疑似或确诊甲流病例有过接触史的人,出现低热、咳嗽、嗓子疼或发热但很快退烧的情况,一般来说是普通感冒,可以不去医院,多喝水、在家休息即可。“这类人不要特殊治疗,去医院反而会增加被传染的可能。”刘刚提醒。

  短时高烧物理降温。38℃—39℃为中等热。如果短时体温在39℃以下,也不必马上去医院,可以在家进行护理。建议选择物理降温法,例如用毛巾进行冷敷、用略高于体温的温水擦浴。适量吃点退烧药也能起到退热作用,但不能连续服用,服用前先看说明,婴儿和有禁忌症的人禁服。若自我判断出现轻症甲流,可以服用一些中药或中成药进行治疗,缓解症状,同时最好在家自我隔离,减少与他人接触。

  连续高烧3天去看发热门诊。如果持续发烧超过39℃,同时伴有呼吸道及心脏严重不适,就要去医院看发热门诊了。去时要戴上口罩,尽量不要乘坐公交车或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坐出租汽车时,下车要索要发票或记住车号。去发热门诊前一定要吃点东西,皮蛋瘦肉粥或白粥、咸菜最好。同时要带上水,有一名陪同者。选择最近的发热门诊,告诉医生是否打过疫苗、用过哪些药物。

  老人、孕妇、孩子要及早去看。小于5岁的孩子,大于65岁的老人,孕妇以及有肥胖等基础病的人群较容易出现重症,这些人一旦发烧超过38℃,或持续低烧,就要及时去发热门诊了。(唐珍 虞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