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药预防甲流徒增心理负担 心态乐观最重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吃药预防甲流徒增心理负担 心态乐观最重要
2009年12月24日 15:47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受访专家 国家新药评审专家、华南理工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王小宁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甲流和以往的季节性流感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包括病死率等方面,社会在面对甲流时最大的问题就是———恐慌。其实,盲目吃药预防是根本没必要的。”

  “可以说到目前为止,那些感冒药只能用于发病后减轻症状,是起不到预防作用的。”

  “健康快乐向上的心态,就是最好的药物。”

  ———国家新药评审专家、华南理工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王小宁

  随着甲流疫情的加重和死亡病例的增加,市民的预防意识空前提高。越来越多的市民投奔选购感冒药的洪流之中,此举的结果就是药物成了新宠,药店跟着受益无穷。那么,市民又从中得到了什么呢?国家新药评审专家、华南理工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小宁院长的回答一针见血:心理负担,仅此而已。

  王小宁院长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甲流和以往的季节性流感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包括病死率等方面,社会在面对甲流时最大的问题就是———恐慌。其实,盲目吃药预防是根本没必要的。”

  为了让广大市民更好地理解,王院长举了这样一个例子。一位教授在多年前做过一个非常有名的有关细胞凋亡的实验,他采取离心的方式对大白鼠进行极度的惊吓,使其猝死,然后将大白鼠脾脏中的淋巴细胞提取出来做检测,发现大白鼠有50%的淋巴细胞已经凋亡了。淋巴细胞是机体免疫应答功能的重要细胞成分,一半的淋巴细胞凋亡了,通俗一点可以理解为,一半的免疫力没有了。这就是恐慌的结果。

  同样的道理,在面对各种疾病疫情时,人如果过分紧张,就会造成群体应激能力下降,从而对疾病产生更大的易感性。

  王院长直言:“我们先不论吃感冒药预防到底有没有用,也不论这会增加多少身体上和经济上的负担,首先抢着去买这些药的市民心里肯定是有恐惧的。但大家想一想,每个人每年平均也要感冒一两次,那是很正常的,吃药干什么。可以说到目前为止,那些感冒药只能用于发病后减轻症状,是起不到预防作用的。”

  最近盛传的大蒜、辣椒能预防甲流,也纯属“跟风”,没有科学依据。

  谈及市民应该如何应对甲流时,王院长说道,2003年的非典造成社会各界的恐慌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大家对SARS病毒还不了解。但是甲流不一样,我们都知道这种季节性流感的规律,所以我们可以很好地预防,采取治疗的措施,包括对高危人群、易感人群注射疫苗。

  实际上,按照指引,注重卫生,少去人流密集的地方,实在要去的话适当戴一下口罩,多喝水,注意保暖和休息,这就足够了。王小宁院长最后这样说道:“说白了,健康快乐向上的心态,就是最好的药物。”

  -相关链接

  为什么1957年前出生的人对甲流有免疫力?

  曾经有新闻报道,在1957年前出生的人群对甲流具有一定的免疫力,这个说法是怎么来的呢?王院长解释道,这实际上是因为在1957年前的这段时间曾经发生过和甲型H1N1流感病毒十分相似的流感,一部分人在当时的流感中已经获得免疫了,到现在仍然保留一定的“免疫记忆”。

  甲流疫苗对其它流感是否存在预防作用?

  2009年9月份以来,我国各个地区都陆续开展了甲流疫苗的接种工作,不少市民有疑问,等甲流风波过去之后,注射了的疫苗是否对以后的季节性流感同样有预防作用呢?对此,王小宁如是说:“这要看季节性流感和本次甲流是否属于同一类型,换句话说就是其主要抗原是否一致,假如一致,那么甲流疫苗对季节性流感同样有预防作用。”

  目前甲流有没有明显的病毒变异趋向?

  对于甲流病毒变异的问题,众说纷纭,王院长坦承,流感最大的问题就是变异,在历史上像西班牙流感、香港流感等造成比较多的死亡率都是在流感二次流行的时候。但就目前的情况看,并没有很明显的病毒变异趋向,即使有个别病例出现也只是偶然的,所以市民没必要恐慌。政府一直在严密监视中,就像过去我们也很担心禽流感和季节性流感同时在一个季节或是一个人身上出现,但是这么多年来这个可能性始终没有出现,科学也是要讲证据的。(罗晓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