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甲流防控措施到位 流感病例近期明显减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福建甲流防控措施到位 流感病例近期明显减少
2010年01月06日 13:59 来源:东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0%的流感病人为甲流。昨日,记者走访福州几家医院发现,近半个月来,到医院就诊的流感(含发热,下同)病人明显减少。

  如今正值流感的高发季节,为何今年流感病人不增反减?专家认为,流感病人减少,跟福建省甲流防控措施到位有关,但现在说甲流离开还不科学。高危人群有流感症状,还应该尽早就医。

  现象 有的医院流感病人减少近七成

  昨日,记者从省立、附一、协和、省人民医院及福州市一、市二、市儿童医院急诊科和发热、呼吸门诊了解到,半个月来,到医院就诊的流感病人明显下降。有的医院流感病人减少了近七成。

  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洪旭初告诉记者,去年12月最高峰时,呼吸内科门诊一天约有30个流感病人,但近半个月每天最多五六个流感病人,明显减少。

  而记者从福州市儿童医院了解到,该院感冒发烧小患者,去年12月比11月下降了5000多人。而今年1月份以来,前来就诊的患者大都是婴幼儿,学龄儿童与去年相比少了不少。

  流感病人减少,甲流确诊病例也相应减少。近3周,福建省确诊的甲流病例分别为527例、410例、327例。

  探因 感冒病人减少有三大原因

  为何流感病人明显减少?省防治甲流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省立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林章树说,前一段时间,甲流、流感病人主要集中在学校,以青少年、儿童为主。而经过这一波甲流,不少学生感染甲流后产生了抗体,所以目前流感病人持续减少。此外,从去年10月26日起,福建省陆续给重点人群接种了甲流疫苗,甲流疫苗接种初显效果。而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洪旭初则认为,流感病人减少,跟福建省防甲流各项措施到位有关。学生一发烧,就居家休息;发烧病人不得去医院探病;卫生部门不断通过媒体,提醒市民勤洗手、多通风,在公共场所戴口罩,市民也更加注重日常防护,在家吃一些预防流感的药物,也起到一定的作用。

  “如今,市民以平常心对待甲流,不会动不动就往医院跑。”福州市一医院急诊科主任林修说,前段时间,不少病人感冒后一出现发热症状就跑来医院急诊,都要求验血查是不是甲流。

  如今,大家以平常心对待甲流,为了减少交叉感染,轻症的流感患者一般在家吃吃药,居家休息,比较少往医院跑,这也一定程度上使得医院里流感就诊病人减少。

  提醒 高危人群尽量在本地过年

  “流感病人减少不等于甲流过去了。”林章树说,根据监测数据,当前福建省仍处于甲流高发期,随着春节临近,春运和旅游高峰将至,加上最近大降温,市民对甲流仍不可掉以轻心。

  昨日,省卫生厅发布通报,慢性病患者、孕妇、肥胖者、婴幼儿和老人是易成为甲流重症、危重症患者的高危人群。提醒这五类人群尽量在本地过节,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旅行,减少到人群拥挤场所活动。

  相关数据 上周福建省3例甲流病人死亡

  昨日,省卫生厅通报,2009年12月28日至2010年1月3日,全省9个设区市报告新增甲流确诊病例327例,住院治疗151例,重症病例62例,死亡3例(福州肺科医院、罗源县医院、泉州市第一医院各报告1例)。(海峡都市报 章微 李熙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