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甲流疫情持续下降 占流感病例54.8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湖南甲流疫情持续下降 占流感病例54.80%
2010年01月13日 10:44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2009年10月24日黄花机场工作人员接种(湖南)全省首针甲流疫苗以来,甲流疫苗的接种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焦点。记者昨日从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全市已接种甲流疫苗的252610人中,累计报告6例疑似接种不良反应,发生率仅为2.37/10万(即十万接种者中不超过三例)。为方便市民随时了解疫苗接种情况,本周起,市疾控中心每周均将公布全市甲流疫苗接种情况。

  热点1 :哪些市民接种了甲流疫苗?

  解答:重点人群率先接种甲流疫苗

  截至2010年1月11日,长沙市累计收到甲流疫苗30万支,已下发至全市各区、县(市)接种点298754支,累计接种人数252610人,完成进度84.60%。

  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目前甲流疫苗接种对象为国家卫生部划定的重点人群。其中排名前三位的分别为:中小学校学生、教师及托幼机构职工154514人,占61.67%;一线医疗卫生人员31795人,占12.59%;交通、电网等关键岗位公共服务人员28666人,占11.35%。

  热点2:在校学生是否都可接种甲流疫苗?

  解答:发生疫情学校师生属重点人群范围

  根据国家卫生部划定的重点人群范围,发生甲流疫情的学校师生为全市甲流疫苗接种人群,全市高三、初三学生甲流疫苗接种予以优先保障。

  专家介绍,长沙高三、初三学生甲流疫苗的接种工作已于2009年10月底全面展开,经摸底、统计,目前全市五区四县93所中学中,高三学生共计49943人,主要以在学校设定临时接种点的方式,统一为自愿接种疫苗的高三、初三在校学生免费接种。

  另外,由于2009年12月长沙启动了8岁至15岁人群乙肝疫苗查漏补种工作,接种了乙肝疫苗后间隔15天方可接种甲流疫苗,因此而错过学校甲流疫苗集中接种的学生,可在学校所属区、县(市)内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补种。

  专家还提醒,寒假将至,甲流疫苗集中接种难度增大,建议学校积极组织疫苗接种,尽量在放假前完成疫苗的接种。

  热点3:甲流疫苗接种安全吗?

  解答:临床试验和工作实践证明是安全的

  接种过甲流疫苗的市民出现不良反应的多吗?我国报告的4例接种后死亡病例的消息,引发了人们对甲流疫苗接种的顾虑。

  事实上,通过卫生部4例病例的调查和尸检,4例死亡病例中,3例已证实与疫苗接种无关,为偶合死亡,1例死因仍在调查当中。

  卫生部已多次在公开场合指出,我国与世界各国临床试验和接种工作实践充分证明,甲型H1N1流感疫苗是安全的。

  目前,长沙甲流疫苗接种也已建立完善的疫苗接种异常反应监测、报告机制。自首针甲流疫苗接种至今,全市接种甲流疫苗的252610人中,累计报告6例疑似接种不良反应,发生率仅为2.37/10万(即十万接种者中不超过三例)。

  专家介绍,报告的6例疑似接种不良反应中,1例为一般性普通反应,5例为偶合其他疾病(2例为偶合上呼吸道感染,2例为偶合甲型流感,1例为偶合咽炎)。目前6例不良反应均已得到及时、有效处置。

  专家提醒,接种甲流疫苗是目前预防甲型H1N1流感的特效方法,对于重点人群而言接种甲流尤其重要,而冬春交替又是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机,建议重点人群消除疑虑,积极接种疫苗。

  我省甲流疫情持续下降

  省卫生厅昨日通报,上周(2010年1月4日—1月10日),全省14个市州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73例,住院治疗8例,死亡2例。

  据全省流感哨点监测结果显示,我省流感样病例数占门急诊就诊人数的6.53%,与前一周(7.64%)相比有所下降;流感病例数占流感样病例的比例为29.60%,与前一周(33.98%)相比也有所下降;流感病例中甲型H1N1流感病例占54.80%,与前一周(70.12%)相比有较大幅度下降。

  截至1月10日24时,我省累计签收甲型H1N1流感疫苗310.56万份,已接种254.26万份。(匡春林 通讯员 王艳 谢丹 唐江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