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湿热需让家庭药箱"避暑" 保存不当失药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夏季湿热需让家庭药箱"避暑" 保存不当失药效
2009年07月22日 16:31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药箱是现代家庭中居家必备的生活用品,头疼脑热、跌打扭伤,在身体最不舒服的时候,总少不了从药箱中拿点急救的药品,缓解暂时的病痛。然而,“药品如果保存不当,不但失去了防病治病的功效,反而会给身体带去伤害。”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药学部药师郭冬杰表示,夏天气候闷热、潮湿,一定要给家庭药箱找个避暑的地方。而且,避暑方式还得因药而异。

  家庭药箱是“安全卫士”

  随着社会健康意识的提高,如今许多家庭都有“小药箱”,用来放置一些常用药品。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药学部药师郭冬杰认为,家庭药箱最主要的是解除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疾患。一方面,它治疗常见病,如头疼脑热、皮肤瘙痒、口腔溃疡等。另一方面,在发生烧伤、烫伤、低血糖、心肌梗死等危急事件时,有药品准备的家庭往往能够将危险降为最低。

  在随机采访中,记者发现,一部分家庭的药箱是为一些常见病专门配备的,特别是家有老人和小孩的,会更加注重药箱的作用。而大部分家庭的小药箱,都是一次疾病治愈后遗留下来的药品,以备有病时再用。像一些感冒药、消炎药、或者是口服液,因为吃完还有剩余,舍不得丢弃,慢慢地,药箱中药品的种类也就越来越多。

  “建议大家主要备的还是一些非处方药,因为这些药副作用小,不会引起大的伤害。至于一些处方药,除非你长期吃,非常清楚知道自己什么情况下吃什么,一般情况下不建议备。”郭冬杰说。

  别让药物受到高温“污染”

  “药箱中的药物一旦受到强光、高温、潮湿等环境因素的影响,最初的药效就会发生改变,甚至可能产生新的化合物,伤害肾脏、肝脏等人体重要器官。”郭冬杰认为,夏季药物的存储,要遵守避光、密封、干燥、阴凉四个条件。

  避光。西药大多是化学制剂,阳光中紫外线能加速药物变质,特别是维生素、抗菌素药物,遇光后可能引起颜色改变,药效降低,甚至变成有害的有毒物质。

  密封。空气中的氧气能使药物氧化变质。所以,无论是内服药还是外用药,用后一定要盖瓶盖。存储药物的小药箱,最好是密封性好的不锈钢箱或者是塑料箱。把药放在纸盒里或抽屉里都不大合适,放在纸盒里容易受潮,而抽屉的密闭性不好,很容易进灰尘,这样会造成药品污染。

  干燥。像阿司匹林是一种易吸潮的代表药,吸潮后便开始缓慢分解成水杨酸和醋酸,产生浓烈的酸味,对胃的刺激性大大增加。

  阴凉。夏季药品的存放位置,应选择在家中最凉爽处。对于一些特殊要求的,比如冰箱冷藏的,一定要按照要求存储。

  避暑纳凉 因药而异

  夏季气温过高,按照储藏条件来存放药品是很必要的。郭冬杰指出,说明书标明常温储存是指10℃~30℃储存,冷藏是指2℃~10℃储存,凉暗处储存是指在避光且不超过20℃的地方储存,阴凉处储存是指在不超过20℃的地方储存。

  片剂和胶囊。如果是散装药片或胶囊,可用避光玻璃瓶或塑料瓶盛放在阴凉处,最好内放干燥剂。“现在的药大都是铝塑膜包着的,有的人非常喜欢把这些药抠出来,放在一个瓶里。”郭冬杰建议,片剂尽量不要拆散。“夏天比较潮,有的片剂容易变质。铝塑包装有一个隔热、隔湿的作用,而且放在铝塑包装里,患者可以非常清楚知道这是什么药,到什么时候失效。”

  液体冲剂。一般指止咳糖浆、抗过敏糖浆、解热镇痛溶液或感冒糖浆等。郭冬杰建议,液体冲剂在这个疗程喝完之后,就不要再要了。“因为你不知道下一次是什么时候再用这个药。在这段时间,你已经开过包装,破坏了它的密封环境,变质情况不好说。”

  乳膏。外用的乳膏保存温度过低可引起基质分层,影响软膏的均匀性与药效。因此,软膏在室温中存放即可。

  及时清理过期药 消除“威胁”

  “针对家里的药箱,首先你要非常清楚地知道有什么药,什么时候到期。我建议大家对自己药箱的药,半年到一年清理一次。如果药品过期变质应及时扔掉,并补充新药。”

  在采访中,记者随机调查了几位市民。赵女士说家里的药箱平时都没人打理,常常是某个疾病突然犯了,想起来用药,一打开药箱发现自己想用的药物已经过期了。何先生说自家药箱像是一个摆设,还没怎么用,大部分药就过期了,只好把过期药当作垃圾扔了。

  “我们曾经作过一个调查,发现大多数人都是不做任何处理,直接把过期药扔进了垃圾桶。其实这样给不法分子旧药翻新提供了可乘之机。”郭冬杰说,“如果家里有一些过期的药,我都会抠出来,搁在一个塑料容器里,用水泡开了通过下水道冲走。如果从环保的角度,可以把这些用水泡开了的过期药装在一个塑料袋里,当作生活垃圾放在大的垃圾处理箱里,会有专门的人员处理。”

  郭冬杰指出,一些人在储存药品时,为了节省空间,把药品的包装和说明书都扔掉了,她认为这种做法不利于药品的安全使用。“我建议在保存药品的时候要保留原包装,因为只有这个原始包装才能非常清楚地告诉你药品该怎么保存,怎么服用,什么时候到期。”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