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久坐,要防肺栓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住院、久坐,要防肺栓塞
2009年11月17日 17:29 来源:生命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久前,苏先生因股骨头坏死做了关节置换,手术非常成功,大家说他从此可以健步如飞了。谁知出院当天,他突感呼吸困难,一头栽倒在地,被诊断为静脉血栓脱落导致的肺栓塞。

  上海同济大学附属上海肺科医院肺循环科主任荆志成教授对《生命时报》记者说,肺栓塞是手术后猝死的重要病因,而深静脉血栓又是形成肺栓塞的主要原因。当深静脉血栓脱落,栓子随着血流转移到别处,如果堵塞肺动脉及其分支,会造成患者循环功能、呼吸功能障碍,甚至危及生命。

  “10年前,医学界对肺栓塞还不是很重视,在医学生的教科书中,肺栓塞也只是作为一种少见病而被一笔带过。如今,医学界已达成共识,肺栓塞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和危害严重的疾病。”荆志成说,不过,仍有很多患者对此不清楚,有些医生也不太重视,导致肺栓塞的检出率、发现率低,漏诊、误诊率达80%—90%。要想预防肺栓塞,最重要的就是预防深静脉血栓形成。

  静脉血栓的形成有三大因素,静脉壁损伤、血流缓慢、血液呈高凝状态。手术后,人体的血管出现损伤,血液系统出现易凝的倾向,再加上卧床导致血流缓慢,在静脉血管内,尤其是下肢深部的静脉血管内极易发生血栓。所以,手术患者,尤其是骨科手术的患者,是最容易发生肺栓塞的人群。统计显示,英国每年有2.5万人死于手术后的深静脉血栓。所以,手术前要检查凝血功能,如果病情允许,手术后应及时使用抗凝药物,必要时进行下肢血管超声和D—二聚体检查(简称D—dimer,是血栓形成的重要指标)。患者要尽早下床活动,不能下地之前也要在床上活动。

  “深静脉血栓不仅好发于手术后的病人,除了儿童,几乎所有的住院患者都容易发生静脉血栓。”荆志成说,内科住院患者年纪大、卧床时间长;肿瘤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导致血液变黏;怀孕妇女血容量增加、血流缓慢、静脉受压、孕激素水平增加,上述人群发生静脉血栓、肺栓塞的风险都较常人增加。

  久坐久站的人,由于下肢长时间制动,也容易发生血栓,包括长途旅行,长时间打麻将、玩游戏、伏案工作的人等。应避免久坐、久站,坐或站一段时间后最好走一走,让下肢肌肉收缩和放松,促进血液循环,长途旅行者最好穿上弹力袜。躺下或坐下时可以有意识地把脚抬高一会,促进静脉回流。

  月经紊乱的青春期少女、绝经期妇女等,需要服用雌、孕激素调整月经,凝血功能会受影响。“就在几周前,我们抢救了一名20岁的肺栓塞患者,她因为月经不调在吃孕激素治疗,导致发生了肺栓塞。”荆志成说,长期服用雌孕激素的患者,应该定期检查下肢静脉血管超声和D—dimer。

  此外,有一种疾病叫做“抗磷脂综合征”,这类患者多有习惯性流产,或者继发于系统性红斑狼疮,其血小板被机体自身破坏,更易患静脉血栓,平时应该坚持抗凝治疗。得过肺栓塞的患者,如果已存在发生静脉血栓的高危因素,容易复发肺栓塞,必须定期监测D—dimer。(杨立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