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患消化道肿瘤别灰心 早查早治生存几率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老年人患消化道肿瘤别灰心 早查早治生存几率高
2009年07月14日 14:1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苏婆婆66岁那年得了晚期结肠癌,她毅然选择走上手术台,手术至今活了19年;无独有偶,苏婆婆的丈夫蔡伯73岁那年也被诊断出晚期胃癌,在苏婆婆和医生的劝说下,他也选择了手术……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肿瘤外科副主任医师黄时杰表示,“如果不做手术,蔡伯最多只有6个月的生命。现在他们两夫妇仍天天出去跳舞,享受着多姿多彩的晚年生活。”他表示,老人得了消化道肿瘤千万不要灰心,即使是晚期的消化道肿瘤,只要发现得早生存几率也很高。

  消极心理猛于肿瘤

  目前我国罹患肿瘤的人数逐年递增,胃癌、大肠癌、食管癌等消化道肿瘤的发病率在男女各类肿瘤之中“名列前茅”。谈到这些肿瘤治疗,黄时杰说,年纪老、肿瘤分期晚虽然是不利因素,但最大的不利因素是老人们患病后消极的心理状态。有的老人没有死于肿瘤,却死于自杀。康复信心的缺乏以两种方式打击老年肿瘤患者:一是破罐子破摔,不配合治疗,害怕甚至抗拒做手术;二是消极的心情直接抑制免疫系统功能,使得肿瘤细胞的生长不受抑制。

  其实老人们对手术和康复期风险的担心是没有必要的,因为医生会在手术前详细检查病人心、肺、肝、肾等重要器官的生理功能,只有在综合评估结果显示病人充分具备了手术的条件,医生才能开刀。

  发现得早生存几率高

  如何让老年患者们建立战胜肿瘤的信心呢?除了医生和家人的鼓励外,还有治疗手段的不断进步。黄时杰介绍,手术、放疗、化疗、免疫治疗、中医中药的治疗如今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其中,手术尤其是微创手术的技术水平、围手术期处理在近年来有了长足进步,另外,化疗和靶向治疗效果也很不错。

  “有了这些手段,现在即使是晚期的消化道肿瘤,5年生存率也有3~4成,发现得早生存几率就更高了,因此,肿瘤患者实在不应轻易放弃。”黄时杰表示。

  积极预防癌前病变

  如何预防消化道肿瘤?黄时杰建议人们不要吃过多的肉类,应多吃富含纤维的蔬菜等,从而保持大便通畅;尽量避免油炸、腌制、腊制的食物,因为这些不新鲜的食品积聚了毒素;滚烫的食品要凉了才吃,以免诱发食道癌。

  及早发现癌前病变,包括息肉、结肠炎等,是预防的关键。黄时杰提醒,家里有人得过肠癌、胃癌者以及四五十岁的中年人,即使没有症状表现,最好也定期做一做内镜检查。(伍君仪 崔艳玲)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