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草婆婆”传授养生经:拿得起放得下最重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百草婆婆”传授养生经:拿得起放得下最重要
2009年10月30日 11:1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被人称为“植物学活百科全书”的国际著名植物学家、香港中文大学荣誉院士、崇基学院资深导师、美国哈佛大学安诺树木园荣休高级研究员的胡秀英教授今年已有102岁了,但她身体依然十分健康。参加学术会议时,她侃侃而谈,头脑清晰,条理分明,反应敏捷,毫无倦容。那么,胡老的长寿有什么秘诀呢?

  胡老从小就喜欢运动,从学生时代起,她就爱玩各种球类,无论是棒球、羽毛球,还是篮球、乒乓球她都喜欢。其中还曾代表金陵女子大学棒球队参加过比赛。因为胡老爱好运动,也让她有了一个健康的身体。百岁以后,胡老少出野外,但她安步当车,常在校园内散步,就是去山顶的餐厅也不坐校车。生命不止,运动不停,成了她长寿的主要因素之一。

  胡老有一句养生的“名言”:“养生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拿得起,放得下。随便什么问题,要做,就要有勇气拿起来,做不完的,也不要老把它放在肩上,要能够把它放下。”她用了整整45年的时间编写了《中华食用植物》一书,这部著作凝聚了她毕生的心血;在她的标本室里,共有2.4万多种标本,其中绿色标志是香港的标本,红色的是香港以外中国其它地方的标本,黄色的是中国以外的标本。胡老从60多岁开始在香港山上采集标本,自称为“百草婆婆”,尔后又像燕子衔窝一般建立起了一个植物标本室。这种勇气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有的。具有这种性格的人当然会成为生活的强者,自然会发出灿烂的生命之光。

  在饮食上,胡老从没有偏食的习惯,她主张吃东西要注意营养,多吃清淡一点的蔬菜。她每天晚上要吃3种蔬菜,如芹菜、胡萝卜、小白菜等,炒好后放几块鱼。并主张每天至少要喝8大杯水,她认为充足的营养和水对于人体就像汽油对汽车一样,缺少了便没有了动力。胡老喝咖啡的方法最特别:每天上午10时,冲一杯咖啡,喝一半,兑一半热水,再喝一半,11时又兑一半热水,再喝一半,下午又兑一半热水。这样,一杯咖啡到下午4时喝成了温开水才算喝完。此外,几十年来坚持不懈的一个养生习惯,就是每天起床后要喝3大杯自创的养生保健茶。泡茶的原料基本上是以绿茶、杭菊、灵芝为主。近年来采用的是绿茶(毛尖等)、灵芝片3小片、杭菊花、金银花、藏红花和玫瑰花6朵。每天早上用上述材料泡上一壶。喝时用2/3杯保健茶加1/3杯奶再加一匙蜂蜜,早起喝3杯。她强调泡此茶一定要用搪瓷的茶缸,不能用铁器。

  生活上,胡老很有规律,每天早上6时起床,8时前准时到办公室,午饭后小睡一会,下午5时下班,晚上8时准时睡眠。充足的睡眠和有规律的生活,使她保持了充沛的精力。有规律的生活使老人的生活异常充实,也成了老人高寿的原因之一。(秦文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