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安享晚年重在心态 适度锻炼莫存太多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老年人安享晚年重在心态 适度锻炼莫存太多钱
2010年01月07日 12:00 来源:北京电视台-天下天天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电视台《天下天天谈》栏目2010年1月7日播出《老年人如何过上幸福生活》,以下为节目文字实录:

  关键词:老年人 养老金 晚年

  主持人:姜 华

  嘉 宾: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韩秀云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时事评论员 洪琳

  编 导:乔鲁京 马 潇

  姜华:各位好,这里是《天下天天谈》,欢迎收看。新年刚刚开始,相信电视机前的很多观众朋友对2010年都充满了美好的憧憬。我们今天的话题,是关于老年人的,如何安度晚年,享受美好的生活呢?演播室请到的是两位嘉宾,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韩秀云教授,韩教授您好。

  韩秀云:你好。

  姜华:我知道您有一个美誉,叫做百姓经济学家,您觉得钱在我们老年人安享晚年这个过程中,起到的是一个什么作用呢?

  韩秀云:我觉得钱当然必不可少,但它并不是最重要的,作为老年人,心态好更重要,他现在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健康的身体,和谐的家庭,还有孝顺的子女,这非常重要。

  姜华:好的,一会儿我们就把这几条分别给大家说一下。另外一位嘉宾,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时事评论员洪琳先生。洪先生,我知道您经常出国采访什么的,在您国外的经历当中,您觉得国外的老年人生活当中的亮点是什么?

  洪琳:我觉得在国外老人生活起来,他态度是非常非常积极,非常非常自信,做起很多事情来都是非常地积极,对他们来讲,他们自己不仅不是社会的负担,而且是社会上非常有意义积极的那一部分,所以他很自信,活得很自信。

  姜华:到底怎么样做才能夕阳无限好呢,我们今天的话题,就从发生在美国的一桩离奇案件说起。

  美国养老院98岁老太勒死百岁室友

  美国马萨诸塞州的一座养老院最近发生惊人案件:一名98岁老太太居然勒死了自己100岁的室友,原因是她不满室友访客太多、占用共享空间。12月11号,检方正式以二级谋杀罪起诉这名98岁的老太伦德奎斯特。据了解,这起杀人案发生在9月24号。起初警方以为百岁老人巴罗是厌世自杀,但验尸官后来发现,巴罗是遭人勒死。而伦德奎斯特在出庭应讯前,检方先送她到医院进行身心状况评估,发现她有痴呆、偏执以及其他一些古怪的行为。检方表示,鉴于伦德奎斯特的身体状况,她有可能不会被绳之以法。

  不要让老年人学心理着凉

  姜华:我先来问一下洪琳,因为他去过美国,对美国的情况可能也比较了解,就是刚才我们看到的这个案件,它到底是个个案,还是说在这个年龄段老年人当中,会生活状况比较凄凉,于是容易发生类似的案件?

  洪琳:这个事件肯定是一个个案,因为这个事件确实太离奇了,而且发生这样事件的几率并不是很大。那么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一个问题,其实老年人他未必说每一个老年人,都有一个心理的问题,但是他有很多问题表现出来有点像心理上的一些特征,他会很情绪化,波动很大,也就说对老人,除了物质上的照顾,我们更应该关心他们心理上的变化,让他们心理上不要有这种着凉的感觉,现在这个老太太明显地感觉到,自己在这个敬老院里受冷落了,所以说这个问题虽然说是一个极端的个案,但是它反映出来的问题其实还是挺多的。

  姜华:对,它反映的问题,可能还是有一个普遍性的,韩教授,因为刚才开片的时候,您也提到心态的问题,

  姜华:尤其是可能这两个老人的情况,子女也不经常看她们。

  韩秀云:算一下她们的子女是不是70多岁了?

  姜华:可能也没法来看了。

  韩秀云:也老到了自己下面还有三代了。

  姜华:所以这种情况,确实应该引起方方面面的关注,可能才会有效地来解决。

  姜华:刚才我们说到,虽然这样的现象不是普遍现象,但是有一些有老年人,晚年生活非常凄凉,这种现象即使是在非常发达的美国,也是司空见惯的。

  美国加州近半数老人晚景凄凉

  大家都知道美国很强大。可在这强大的背后,却有着很多你不知道的故事。加州是美国最富裕的一个州,如果把加州作为一个经济体单独拿出来,和世界所有国家相比,加州都可以排到第五位。可就在如此富裕的一个州,调查显示 65岁以上的老人中,高达四成七的老人无力负担基本生活开支。很多老人不得不在买食物还是买药物之间做出选择,或者选择一天吃两顿还是吃三顿饭。看来如何才能安度晚年,的确是一个大问题。

  那么怎样才能过上幸福的晚年生活?我们北京的普通百姓又有怎样的看法?一起来看一段街访。

  记者:

  您觉得晚年生活幸福的关键是什么呢?是钱吗?还是别的?

  北京市民:

  身体(好),钱,双方面的呗。

  生活有保障

  钱不是最重要的,购花就得。

  主要健康是第一的

  家庭和谐是最好的

  没有经济基础,就谈不上和谐。

  经济学家帮老年人理财

  姜华:通过刚才两个断片,我们发现,即使在经济大国,经济强国美国,在涉及到养老问题的时候,可能也都难免都遇到钱这个问题,不知道您有没有建议给老年人,他们在自己的晚年生活当中,有没有什么比较好的解决他们经济问题的渠道呢?

  韩秀云:其实我们在想,谈到中国,也有走向老年化的社会趋势要来临,第一,有的人有工作以后,退休以后,他一定有个养老金;还有一个,如果他做了社会保险的话,他社会还有一个保障金,如果子女孝顺的话,会给他赡养费,再有一个;他可以自己通过理财的方式,有房子,有股票,有基金,有定投等等,都可以,让他安然渡过晚年,所以我认为有四个方面。

  姜华:但是老年人可能在,比如说您刚才提到股票,基金方面,不是特别擅长。

  韩秀云:对。

  姜华:那这个可能对老年人来说,是不是也不太现实呢?

  韩秀云:在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在我介绍这几种途径当中,我们现在比如90%以上的老人,就特别喜欢传统的方式,把所有的钱存在银行,或者放在家里面,藏起来,一罐里放起来,这是最传统的,他们认为存在银行里钱相对保险,还能生利。但是在今天这个年代,尤其走向市场经济这个过程当中,如果老年人他手里有一些钱,他放在银行的话,这面有通胀,这边有利息,利息还赶不上通胀呢,通货膨胀,所以我们就在说,在经济大潮来临的时候,在中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行走的过程当中,我们老年人也依然应该跟上这个大潮,也应该能够懂得怎样去理财这样一件事,你还可以买基金,买封闭式和开放式,还有就是买定投,一个月比如500块钱往里放,

  洪琳:刚才韩老师所说的基金定头,这个其实我认为是则符合老年人的理财习惯,老年人活到这个年龄的时候,他相对于中年人,年轻人的时候,他的长处是什么,他是对大势的判断,老年人一生的经验,他对整个国家,社会,这个发展大的趋势,他其实有一个非常良好的判断,另外他的承受能力,包括有一些良好的习惯,像基金,定头,其实和我们中国人以前那种零存整取,有的时候很类似的。其实这种理财方式,换一种说法,他并不陌生,而且基金定头,从一个长期的趋势来讲,只要这个国家的社会经济是在向前发展的,那么这个过程中,他一定是和经济合上拍,甚至还能衰微超。这个时候就发现,和老年人的心态蛮符合的。

  老年人要保本投资

  韩秀云:但是我这里提醒一些中老年人,特别是老年人,投资一定要注意风险。这里讲一个小故事,就是说香港有一个妇女,她在拿了自己,一个中老年人,拿了自己600万的港币,一生的积蓄,在2007年年末的时候,买了一个叫雷曼迷你债券(音),大家都知道,2008年世界发生了金融海啸,而且美国次贷危机开始,她买了这个迷你债权以后,这个雷曼兄弟倒下,他债券也不能还,所以那天她对着电视哭着这样说,利息我就不要了,你能把600万还给我就行了,大家想,她买的是债券,本来是保险,可是美国发的刺激债,而刺激债带中,这里面投行当中很多很多,由此我们通过这个故事只想说,我们老年人投资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保本,图利这一方面,不要想得太多,不要高回报,高回报就高风险,低回报低风险,所以保本这一条,是我在今天应该说的,特别重要的一件事。

  姜华:其实老年人除了自己理财之外,比如说在日本,还有一种方式,就是一些热心人通过帮助老年人找工作这样的办法,来使他们的晚年生活不再凄凉,我们看一下。

  日本老年人的下岗再就业

  从东京市中心乘地铁大约10分钟的车程就到了一个叫釜崎的地方。这里的街道昏暗破旧,聚集了两万五千多名无家可归的流浪者,基本上都是年龄在55岁到70岁之间的单身男性。虽然每个人无家可归都有着各自不同的原因。不过,失业是最普遍的一个原因。原本这里的人主要依靠在建筑工地做苦工为生。然而由于经济下滑,建筑产业萎缩,对于短期工的需求越来越少。如今老人们连最便宜的旅馆也住不起了。

  为了帮助老年人就业,山田实为55岁以上的老年人创立了一个名叫“釜崎支持网络”的就业计划。这个计划每天能提供200个工作岗位,让2200个居民轮流上岗。这样每个老人每月至少能工作4天。不过,即使是这样的做法仍然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老人们的生活问题。

  国外制度为老年人创造工作机会

  姜华:洪琳,据你的观察,就是在国外有没有一些制度方面保障,有一些措施,来让老年人经济收入上不受到,比如说经济形势的不稳定的一些危害呢?

  洪琳:它有一些制度上规定,比如刚才我们小片里看到,日本想方设法让这些老年人有打零工的一个机会,实际上我们到日本去看的时候也发现,比如说除了领取你正常的收入,退休金,养老金等等之外,还希望给你创造一个工作的条件,这个方面不仅是额外的收入,同时也使你尊严得到保障,感觉你心态上,虽然说65,70,但是我并没有到老年,成为社会负担的那种情况。

  像在国外的话,对老年人来讲,创造这样的条件,我发现很多有趣的例子,英国也是一样,英国有50岁,他是创业的开始,那么这个时候你的才智各方面,因为现在人的年龄是在增长,延长的过程中,50岁真的是一个人的黄金年龄,等到德国我们会看到,甚至有这样很幽默的路牌,像西方人有的时候说话很含蓄,很幽默,他就会说什么,55岁会老吗,不会的,65岁的人我们还招呢,刚才小片里说的就是这个意思,所以老年人不会觉得怎么样,不仅说整个社会体系在支撑着你的收入,而且平时生活中,也有很多能够体现你这些经验,优势,长处的地方,你会把你自己的小日子经营得很好,夕阳真的是无限好。

  姜华:刚才我们说到的是日本,很多人在帮老年人找工作。我们国家,从1月1号开始,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也提高了,我们来了解一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